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海安:实施“幸福党建来敲门”行动 ,“敲”开城市基层治理新局面

2018-08-29 18:05 来源:南通网

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主动适应新时代城市化快速发展新形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启动实施“幸福党建来敲门”行动,把党的声音、党的关怀传递到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敲”开城市基层治理新局面。

强化政治功能引领,“敲”来组织常相伴

抓住年底外出居民返乡高峰时期,指导街道社区分社区党员、单位党员,常驻居民、流动人口,共建单位、驻区“两新”组织等类型,精心准备新年礼物“政治福袋”。“政治福袋”印有党徽、社区党组织LOGO、“幸福党建来敲门”字样和社区党建工作宣传口号等党建元素;装有根据社区自身特色印制的个性化十九大日历、“颂党恩”对联、“撸起袖子加油干”袖套等特色政治小礼物,把党的声音“一传到底”。精心制定行动计划,合理编排分组,以1名街道社区党务干部、1名网格员、1名社区志愿者为小分队,深入开展走访送“政治福袋”活动,挨家挨户送福上门,现场核对居民家庭(“两新”组织)信息,实时更新社区党员情况,把符合建支条件的“两新”组织纳入孵化培育计划,将党的组织“一网兜底”。市委组织部每半月听取行动进度汇报,以随组入户、随机抽访、满意度测评等形式,每周赴社区抽查。区镇组织“敲门”前培训,并落实资金保障,指导推进各社区工作落实,推动党的领导“一杆到底”。

注重精准对接引导,“敲”来服务安心享

健全网格化管理,结合上门走访,引导居民、党员加入网格微信群,同步健全网格事务包干负责、上门代办事项制度,更好地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在十九大日历上增加年度固定服务项目的时间提示,将2018年党员统一活动日计划表送至每个党员,确保精准服务到户到人。提供多样化服务,整合社会、社区、社工三方面力量,梳理搭建“一综多专”志愿服务队伍,实施“民主立项、全程留痕、群众监督、结果评议”服务项目认领行动。结合老旧小区、新建小区、商务楼宇等区域特征,分发个性化社区服务指南,引导居民根据个人专长填报志愿岗位认领表,积极投身社会治理。深入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制度,驻区单位党员到社区全部注册、全面报到、全员参与志愿服务。推广社区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工作模式,实行居民事务党员代理服务,实现服务全方位、满意千万家。

突出共建共享引路,“敲”来责任共同担

驻区单位“项目化”担责,逐家走访并签订2018年共驻共建协议,引导各单位积极参与年度党建服务项目认领,邀请加入区域红色党建联盟,推动形成“组织联动、文明联创、发展联心”的区域党建共同体。经过群众广推、单位认领、共建研讨、决定公示四个流程,在社区显著位置公开全年实施项目,强化共驻共建意识、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社会力量“多元化”担责,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联合工商、税务、公安和消防等部门,对互联网企业、楼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流动性较大的“两新”组织进行年底摸查,引导社会力量以低偿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居民提供智慧养老、心理咨询、社会实践、卫生医疗等专业服务。党员群众“规范化”担责,逐户签订居民公约,征集对社区治理服务的意见,明确群众建议、议事会讨论、党组织认领、群众评议的民主议事环节,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为社区党员上门讲解星级化考评细则,做好每季度“谈心谈话”,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效保证了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实现了以基层党的建设创新引领和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格局。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