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暖新闻】援藏教师5年没陪老母亲过生日,这次他隔着4000公里打了个电话……

2018-08-30 17:46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妈妈,生日快乐!"

钱维胜看着手机视频里的母亲,大声说着,仿佛要把所有对母亲的歉疚、对家乡的思念,都倾注到这句祝福里。

"你自己也注意身体啊!"母亲一脸笑容,叮嘱着儿子。

窗外,白云飘浮在高原上空,这里是西藏拉萨。

母亲,则在4000公里外的江苏泰州。

援藏教师钱维胜,已经5 年没能陪母亲过生日。今年是她的70岁寿辰,他做了一碗面,拨通电话隔着4000公里给母亲送去了生日祝福。

这已经是他第三度援藏,也是作为一名援藏教师的第五个年头了。

今年,一场特殊的生日庆典跨越千山万水。

学生们的信,让他留了下来

来西藏之前,钱维胜是泰州市大泗学校初中部教科室主任。2014年 8月,他申请成为江苏省第一批授藏教师,来到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支教,为期一年。

"我是个不安分的人,我想在这里,实现我的梦想。"

但刚到拉萨,高原反应几乎将他击倒。十指发紫、头痛欲裂、吃不下东西、睡不着觉,只能靠吸氧和输液。"坚持着,硬撑着,一度感觉到死亡就在前面,特别害怕。"钱维胜甚至留下了遗书。

后来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患有颈椎病和脑部血管痉挛症,在高海拔地区会加重颈椎压迫脑部神经疼痛。

首批援藏任务即将结束时,是走是留?钱维胜很纠结。

"我教的是初一,但一年时间太短了。"他想留下来,但身体的折磨让他想尽快回家。

就在他纠结时,孩子们悄悄地给他递上小纸条。

"老师,我舍不得您,希望您能陪我到初三。"

"老师,我不想您走,但是您的身体要紧,希望你离开后能想起我们……"

"全班每个孩子都写了。"今年8 月26日,即将读高二的孩子们回母校看钱老师,还记得当初写的那些纸条。拉旺罗布回忆说,钱老师对同学们特别好,大家上课时喊他老师,下课后都叫他" 阿爸";贝吉回忆说,当时听说钱老师要回江苏了,同学们特别难过,当面不好意思说,就都写了纸条给钱老师,希望他能留下来。

在那学年最后一次家长会上,钱维胜还收到家长们的一封信,"老师,您像圣洁的太阳一样,有您在我们就觉得孩子有了未来,恳请您能留下…… " 字歪歪扭扭,信的末尾,签名密密麻麻。

钱维胜热泪盈眶,决定留下来。于是,他又申请加入江苏省第二批援藏支教团队,两年后,他又申请了第三批。

"我喜欢上这个地方了。这里的人们纯净、质朴、热情,我也能把很多好的教育理念留在这里。"

然而,几年下来,他变得身形消瘦,两鬓斑白,脸上长满了暗斑。

"他才42岁,但已经苍老成这样了。"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校长马华很是不忍。

"我身体已经适应了这里,没有关系。"钱维胜说,在这里他很开心,他的座右铭是,"走一步,再走一步。"

一个人援藏,其实是一家人在援藏

一人援藏,全家人援藏。

第一年暑假回来,母亲纪兰珠看看儿子,"那个脸上又瘦又黑,没得命啊,我直到(凌晨)一点钟都没睡着,眼泪汩汩的,睡不着觉。"

儿子很孝顺,最多每隔两三天就给妈妈打个电话,网络好的时候就视频。有时候一聊一个多小时,他希望能像自己就在妈妈身边一样。但他从来不说苦的事儿。后来听别人说,纪兰珠才知道,原来儿子去的那个地方,不用高压锅连饭菜都烧不熟,走路都会喘不上气。

纪妈妈听得心疼,抹干泪,转身又为儿子准备爱吃的花生、香肠,留着给他带到西藏。

母子俩一个脾气,总想着别人,难处自己默默承受。2016年 8月 6日,回西藏临走前一天,纪兰珠突然肠粘连发作,疼得满头大汗,在床上直打滚,钱维胜心急如焚。第二天一大早,他提着行囊来到医院向母亲告别,做完手术刚刚清醒的纪兰珠安慰他,"儿子,不要担心,妈挺好的……"在母亲再三催促下,钱维胜强忍泪水又一次离开家乡。

妻子也是他的坚实后盾。孩子高中三年,妻子吴红琴独自撑着家,白天打工,晚上赶到20公里外学校附近的出租房照顾孩子。

去年,孩子考上了大学,吴红琴便辞去工作,跟着丈夫一起来到西藏。住了一段时间,因为房颤总是心脏疼,不得不又返回老家。"我在家也好,照顾好老人,他在西藏工作更安心。"

遗憾:已经5 年没能陪妈妈过生日

8月 26日,纪兰珠70岁寿辰。

西藏开学早,8月 10日钱维胜就离开家乡回学校了。最让他牵挂的,就是老母亲。

"很想家,很想妈妈。"钱维胜眼睛有点发红。

每到夜深人静时,因为缺氧睡不着,他就反复听那首《一壶老酒》,"每一次我离家走,妈妈送儿出家门口。每一次我离家走,回头啊望见妈妈你还没走……"

"从我支教以来,整整5 年没陪她过生日了。今年又是大寿……"

因为身为长子的他不在,原本家人想聚在一起吃个饭就好,没想到,这一天,钱家非常热闹。亲朋好友一拨拨,送来祝福。还有钱维胜以前教过的学生,有的特意从上海赶过来,"钱老师不在家,咱们为他尽点孝心。"

泰州高港区相关部门领导也来了,为老人举办了一场简单热闹又特别的生日庆典。

"以前妈妈过生日我不在,真的很难过,很遗憾。但今年没有了。"看着摄像头里家里热闹的情景,钱维胜很开心。但他又很愧疚,"援藏的老师那么多,留在这里四五年的也不止我一个……"

泰州,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共同举杯对着镜头:"老大,家里做了一大桌子好吃的,你放心吧!"

拉萨,钱维胜默默地给自己煮了碗面,对着镜头说,"妈妈,生日快乐!"

现代快报记者 常毅 孙兰兰 尹有文/ 文 马晶晶 王光强 李恒毅 何刘/ 摄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