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互联网+”将带来更便捷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急救车和全科医生变身“移动诊室”

2018-08-31 19:25 来源:姑苏晚报

急救车正在赶回医院的路上,患者的心电图、血压等检查数据和电子病历已经传输到了医院,院内医生快速会诊后明确诊断,患者入院后就能绕行急诊室直接送入手术室;全科医生背着一只双肩包来到居民家中,从里面变出一台“神器”,不仅能测血脂脉氧,还能做十二导联心电图和超声检查,检查数据实时生成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

这是苏州近年来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成果场景化展示的两个片段。昨天,我市召开卫生计生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各市区卫生计生系统、各医院相关负责人实地感受了“智慧医疗”建设的便捷高效。

通过近两年的开发建设,苏州现已完成市区智慧急救平台一期建设,日常平稳运行,完成了22辆救护车的数字化改造,33个急救分站信息化部署,8家医院急诊系统上线,实现了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信息的互联互通。同时,智慧急救平台与各医院的专科救治中心联动,抢救患者更高效,多中心区域急救体系也正在建设中。

在姑苏区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只普通的黑色双肩包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这只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中心主任殷松介绍,这只背包是社区家庭医生的出诊包,包里装着一台和平板电脑差不多大小的健康检测一体机,配上小巧的辅助设备,社区医生就能上门为居民进行脉氧、肝功能、血脂、尿酸、血红蛋白、尿常规、十二导联心电图和超声等多项检查。

殷松说,现在社区医生背上这个出诊包,就相当于一间移动的诊室,在居民家里就可以实现大部分常见疾病的常规检查,及时进行初步的有效诊断,更好地发挥了家庭医生的作用。

此外,这台健康检测一体机还可以进行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为市民进行量表筛查、分析高危因素,现场发现疑问就能直接通过一体机求助上级专家。各项检查的数据测出来之后,都可以直接录入居民的个人健康档案。“通过这样的智能化管理,我们家庭医生可以更及时、更有效地为居民进行健康管理。”殷松表示。

在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的智能化市民综合健康管理平台上,这台健康检测一体机只是其中一只灵活的“触角”。智能化市民综合健康管理平台正是苏州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中的“1”,借此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华丽转型升级,成为离市民最近、最贴心的健康管理平台。通过这一智能化平台,社区可以为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记录诊疗筛查信息、开展健康教育管理,居民也可以利用社区的各项设备自助进行健康检测。通过多学科远程会诊系统,社区医生可以请上级医院专家进行会诊,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上级医院专家。

按照国家和省的相关部署,未来三年里,苏州还将进一步加快医疗健康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推进医疗健康信息在政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居民之间共享应用。通过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建设基层智能健康管理平台、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平台、完善区域协同救治体系、推进药品供应保障信息管理、推进中医药和医养康复在线服务、加强医疗卫生信息智能监管等方面,让苏州市民获得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并提升全市卫生信息化管理水平。

昨天,市卫生计生委与相关单位签署了一批推动苏州“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入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本报记者 张甜甜  本报通讯员 王丛  实习生 陈晨)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