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谭浩俊:新时代发展中非关系的新使命

2018-09-03 17:51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中非关系是中国外交关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发展中非关系,是历代中国领导人竭力推进的一项工作,也是中国走向世界、推动发展、实现和平必须重点抓好的一项工作。

习近平主席亲自参加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充分证明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重视,也充分证明了中非关系在中国外交关系中的地位。而在会议开始前,习近平主席还分别会见了参加会议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就双方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中国政府的态度,表达了中国愿与非洲国家进一步发展外交关系、加强经贸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诚意。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非洲领导人时的讲话,也得到了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共同认可和高度赞扬,都明确表示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要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事实也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力量,非洲的加入,无疑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的支撑。中国政府也可以利用自己的力量,为正在谋求发展的非洲国家提供有力的支持,为非洲国家发展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改善社会发展条件提供最有力的帮助。

我们说,中国已经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尤其是非洲,长期以来都是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融入世界最重要的支持者之一。因此,新时代的中非关系,不仅面临许多新机遇,更具有很多新使命。发展中非关系,不仅对中非具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对世界也具有积极作用和进步意义,能够更好地推动全球化发展,推动整个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富强。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单边主义思想回潮,对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考验。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加强中非之间的合作,加强中非之间在国际问题上的一致性,在经济发展方面的统一性,要更加坚定地做好“一带一路”工作,加快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尽快让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让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益,让更多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人民受惠。

毫无疑问,此次中非论坛北京分会的召开,必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对中非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认为,这是“一带一路”建设在中非合作中吹响的一次号角,无论是中国还是非洲国家,都会按照此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的落地生根,为非洲国家经济振兴、社会进步、事业兴旺、人民幸福提供强大力量和有力支持。

中非关系能够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水平,是真诚和团结的作用。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能用真诚和团结将其推向新的水平、新的阶段、新的时代。(谭浩俊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