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贺敬之先生与闻捷纪念馆

2018-09-07 09:31

53411536279576329

75831536279576329

□ 沈晓昆

他是歌剧《白毛女》的剧作者、他是歌曲《南泥湾》的词作者、他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回延安》《放声歌唱》《桂林山水歌》《雷锋之歌》诗的作者。他的诗集《放歌集》曾在国内广为流传。他还是上世纪70年代粉碎“四人帮”时,《中国的十月》的诗作者。笔者年轻时就收藏有贺敬之先生的好几本诗集。读他的诗,感到气势宏大、构思新颖,语言明快,适合朗诵,有很强的鼓动作用。

是的,他就是中国当代的著名诗人贺敬之。他的名字和诗作,是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所共知的。

1993年,闻捷先生七十诞辰时,丹徒县搞过一个诗人闻捷诞辰七十周年的纪念活动。贺敬之先生当时写来了信与题词,题词是“人民不朽,人民诗人永生!”信中写道“闻捷同志是优秀的人民诗人,在中国新诗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他的诗歌不仅是过去年代的历史足音,在今天,仍然是启人心灵、催人奋进的时代新声。”

2013年,是闻捷诞辰九十周年,我们想起了贺敬之先生。几经周折,写信寄给了贺敬之先生,请他能为闻捷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写点什么。贺敬之先生能满足我们的愿望吗?

让我们喜出望外的是,贺敬之先生竟然全部满足了我们的请求,给闻捷纪念馆寄来了四件珍贵的物品。这四件珍贵的物品,一是为闻捷纪念馆题写的馆名,二是为我们编写的《永远的闻捷》一书题写了书名,三是签赠了他的《贺敬之诗选》,四是为闻捷九十诞辰题写了五言诗一首。

诗的全文是“永忆解放日,常思闻捷时。君名耀诗史,大地留大诗。”诗虽短小,却写得很有分量,对闻捷先生的诗歌创作,作出了高度的概括与充分肯定,诗人的名字闪耀在中国诗歌史上,中华大地上留下了诗人不朽的诗篇。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贺敬之、郭小川、闻捷是同时代齐名的三诗人。贺敬之先生每每忆及新中国的诞生,常常会想起闻捷先生,他们之间的友谊、感情,是何等的深厚。闻捷先生在天有知,该会感到何等的欣慰。

镇江闻捷纪念馆,因了有贺敬之先生这几件珍贵的物品,而显得厚重起来。这些物品,似乎在陪伴着闻捷先生。走进镇江高资的闻捷纪念馆,就会看到楼前贺敬之“闻捷纪念馆”苍劲有力的题词。来闻捷馆参观的人,每每会在贺敬之先生这些珍贵的物品前驻足观看。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