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新疆女孩独自一人拄拐来江苏大学报到

没有家长陪同,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随身的行李就是几本书——

2018-09-09 00:27

3

金山网讯 一个双肩包,一副拐杖,这是江苏大学一位女大学生报到时的全部家当。

6日晚上10点多,江苏大学宿舍区B区3号门接待点的志愿者接到了这样一位特殊新生——来自新疆的维族女孩阿地拉·阿不拉。这个残疾女孩子,独自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从新疆来到镇江,满怀憧憬地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

五次手术,仍坚持求学梦想

阿地拉是新疆阿克苏库车县人,2016年考取江苏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在北京邮电大学上了两年预科后,今年9月正式入学江苏大学。

出生时右腿外翻,7岁时骑自行车又不小心把右脚绞进车轮,在大脚趾被割断的情况下,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右脚反复发炎,最后上初一时得了严重的骨髓炎,1997年出生的阿地拉已经动过了五次大手术。因为医疗水平有限,阿地拉的身体状况一直没有完全恢复,如今的她,个子不到一米四,右脚发育不良,支撑力量不足,必须依靠拐杖才能走路。

尽管如此,阿地拉面对记者却始终面带微笑。她用流利的汉语说,自己在北京读书时,因为爱笑、乐观,同学们都叫她“小太阳”“小可爱”。小学时,阿地拉也曾经因为身体的原因特别自卑,不愿意去人多的地方,还很厌学,初中在乌鲁木齐医院治疗了两年半的时间,正是这段住院经历改变了她的人生。

“我是病区里唯一的孩子,病友们都很照顾我,送吃的、送玩具,还陪我玩。”阿地拉回忆,一位病情非常严重的姐姐曾经告诉她,“我是一名老师,下肢没有了知觉,坐在轮椅上也要给学生上课,你拄着拐杖为什么就不能好好读书呢?”与病友相处获得的正能量改变了阿地拉。病床上的她买了本《新华字典》坚持学习汉语,尽管初中仅仅读了两个月,她还是顺利考取了高中。

到了高中开始学习数理化,阿地拉觉得非常吃力,开学第一次考试,数学就考了全班倒数第一。为此,不服输的阿地拉白天在学校上高中的课,晚上回家了就补初中的课程,还参加了一些培训班,花了2000多元买考试资料,最终经过自身的努力,顺利被江苏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录取。

家徒四壁,却坚定为梦前行

不方便行走的阿地拉除了一个双肩包外,什么也没带,记者发现她的双肩包鼓鼓的,拎起来很重,打开一看,才发现里面放了四本厚厚的英语书和两本高数笔记。

“动手术时都是全身麻醉,记忆力不是很好,所以我经常会拿出书来看看,巩固下学习效果。”阿地拉说,尽管大学生活才刚刚拉开序幕,然而在她心里,却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4年后考取心理学研究生,“当医生可以治疗人身体上的病痛,身体条件限制了我没法当医生,那我就当个心理学家,帮助治疗人内心的伤痛。”

为了自己的梦想,从高中开始阿地拉就开始自学心理学,看到大学辅导员时,她最关心的就是学校有没有心理学专业,自己是否可以课余时间去旁听、自学。

由于家境困难,阿地拉大学报到时,并没有筹集到学费和生活费,只是随身带了600元现金。到校后,学姐们看她都没有换洗衣服,便带她去买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如今600元只剩下100元了,不过,阿地拉并不十分担心,“妈妈说,家里再穷也不能让孩子饿着肚子,等把家里的一头牛卖了,就把钱和行李寄过来。”

众人关爱,困难反倒成财富

得知来了这么一位特殊新生,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副校长李洪波一行特意到宿舍看望阿地拉,并为她送上了爱心大礼包——一个手机和一千元话费,“在学校安心学习,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和辅导员老师说,学校、学院会想办法帮助解决的。”得知阿地拉想考心理学研究生,颜晓红也推荐阿地拉在校期间可以选修教育心理学的相关课程。

“住在三楼方不方便?需不需要调整到低的楼层?”面对老师的询问,阿地拉说,自己不需要特别的关照,她还是想和同班同学住在一起,想和普通人一样学习生活。

“没有遇到困难前,人会因为害怕,想象自己无法承受,但是一旦遇到了就会发现没有那么难。”阿地拉说,“我经历了这么多,已经学会了接受困难、克服困难、战胜困难。”

阿地拉的朋友圈里,总是会发一些非常正能量的话语。阿地拉说,自己要比别人更努力地活着,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经历都不是困难,而是幸运,“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尝到了痛苦的滋味,也因此尝到了很多爱的滋味。”

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勇强介绍,学院已经为阿地拉发放了1000元困难补助,并根据她的情况在申请学费减免、困难补助,尽力为她在江苏大学学习提供更多的便利。 (吴奕 古瑾)王呈 吴奕 摄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