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三大党建示范片区助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

2018-09-10 08:57 来源:镇江日报

前不久,在镇江市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光华社区召开的全市城市基层“全域党建”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七里甸街道“党建示范片区”建设的做法,得到了肯定。作为主城核心区域,七里甸街道为解决基层党建壁垒分割、资源分散,基层单位抱团合作内生力不足、跨社区治理运转机制不畅等问题,今年试行建设党建示范片区,大力实施“全域提升”行动计划,取得了良好效果。

QQ截图20180910085851

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戴克祥介绍,今年七里甸街道统筹考虑地域条件、居民分布、资源规模等要素,共划分为三大党建示范片区,每个党建示范片区由一个核心社区为“龙头”,覆盖全部12个村、社区,30家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2所学校、3幢楼宇、1个商圈市场,成为推进城市基层“全域党建”的主要抓手。

在光华党建示范片区,记者看到,面积近7000平方米的光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可以为周边社区、企业党组织提供开放共享的组织生活基地。除此之外,作为“融合式”党建示范片区的“领头雁”,光华社区凭借经济实力强、治理效果好、干部队伍过硬等优势,在联合党委的牵头下,积极对其他社区、单位党组织进行经验输出、定点帮扶、人才培养等。据朱方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殷骥介绍,光华社区今年共开展“名书记”带教培养班3期,培养社区工作者30多人次,自己作为年轻党组织书记,已经跟班学习三个月,对社区工作尤其是做好群众工作收益颇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与光华党建示范片区一样,所有党建示范片区都按照润州区委组织部“雁阵工作法”要求,由一个“名社区”“名书记”作为核心和头雁,对其他社区、单位进行示范和帮带。在万科党建示范片区,“名书记”夏光明将“参与式”的理念进行了拓展,他介绍说,“参与式理念强调平等地参与和自由讨论,在片区建设中,我们与周边分享党建经验并讨论提升,形成我们这个片区具体特色的党建‘区块链’”。

“除了万科片区这样的自由联结机制,我们也强化示范片区内部的制度建设,街道联合驻区单位、企业、‘两新’组织、社区等60多家党组织,在三大片区分别成立非建制性质联合党委,搭建起片区内各主体和单位的沟通协调框架”,七里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奇斌介绍说,在片区联合党委指导和“名社区”带动作用,片区党建整体效应逐步凸显,

上半年以来已经初步打造“家捷帮”、红色“邻”距离、“炉火正红”等20余个“一社一特”“一企一特”党建品牌。与此同时,片区机关干部、企业人才进入社区网格,建立“网格化、组团式、个性化”“三位一体”服务模式,与社区共同开展网格治理,联合组建“红细胞”“爱芽教育”“城管义工”等特色党员志愿服务团队50多支、参与党员2000多名,开展组团式服务220多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针对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要求,郑奇斌表示,“做好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问卷,要结合街道实际,以党建示范片区建设提升全域党建水平,不断强化资源整合、组织联结、融合共建,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七里样本’”。(霍晓健 江悦 孙晨飞)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