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村级服务标准化让“干部跑”取代“群众跑” “多次办”变成“一次办”

2018-09-10 09:17 来源:镇江日报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呢?”9月8日,刚走进江苏镇江句容市白兔镇白兔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的村民李庆喜,就在党务工作人员笪君的引导下,来到了服务指南菜单架旁,他填完材料,交给了为他代办的工作人员。代办人员告诉他,三个工作日后就会给他准确的答复。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以前来村里办事至少要跑两三天,打个证明材料就要跑两趟,村里到政府、政府再到村里。现在有了这个服务指南,办事需要带哪些材料,找谁办一目了然,我今儿半小时就把以前两三天的事情全解决了,真是太方便了。”

91335845832607380

127781098015479050

为了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重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门难找、多头跑,有时事还办不好这一现象,今年,由该镇组织办牵头,在白兔村率先试点实施村级服务标准化。以村级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为载体,通过“订制”服务指南,“点单”代办事务、反馈服务质量这一系列标准化服务,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想要建房,不知道需要哪些手续,申请低保我的条件是不是符合……”如今这些问题,在白兔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大厅的咨询台都能找到答案。记者在该村咨询台上见到一本一本崭新的服务指南手册,分成党建服务、民生事业、民生保障、咨询调解、富民惠民、证明开具等6大类摆放整齐。手册内容涵盖了30项民生事务,低保申报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建房需要准备哪些材料等问题都清清楚楚的列在对应的服务指南手册上,并配有办事流程图和办事人员的联系方式。菜单式的服务指南让群众办事“有迹可循”,只需要根据自己的事务按需取册,照章办理即可。

记者了解到,这一本本服务指南手册的背后,是白兔村老支书赵小平带着村干部连续140天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召开了12场座谈会,从237条事务中,梳理出了群众办理频繁、需求量大、与自身利益关系密切的30项事务制订成册,破解了群众“去哪儿办事”的难题。今后,服务指南手册还将通过党务干部送到每一位村民家中,让群众“一册在手,办事无忧”。

“请拿好您的材料原件,复印件我已经收到,明天就去帮您代办,办理好后我给您回电话,您可以自己来取或者请村干部送到您家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代办人员蒋振华正微笑着将前来办理修葺房屋的施大妈送出服务中心,施大妈有点不放心,蒋振华将建房服务指南递给她说:“您拿着这个,里面有我的手机号码,我是代办员,您要是不放心或者有什么其他问题随时给我电话,不怕找不到人。”施大妈这才笑眯眯地离开。

蒋振华告诉记者,针对村民们过去办事时间长,找不到人负责的现象,该村在镇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将原先由群众自己到镇政府办理的审批、申请等各种事项,改为由村干部集中为群众代办、领办、帮办,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多次办”为“一次办”。目前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危房改造、农村低保申请、法律咨询、农合报销等20多项业务。每一项服务都留有一个固定的代办人及他的手机号码,方面群众随时联系咨询。群众只要拿着手册,就能找到代办人,随时知晓自己事务的办理情况,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让群众不跑冤枉路“有人可靠”。

465487388660851439

“建好村级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只是基础,要管好、用好基层党务工作者,让他们真正做到为民服务才是根本。”白兔镇党委书记陈斌向记者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做好服务群众这篇文章,探索更多的为民服务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延伸,不断提高党群干群亲密度。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的另一个家,参与家活动、认同家文化,凝聚家力量,共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通讯员 笪倩倩 记者 滕庆海)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