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暖新闻】每天只睡3小时......镇江55名消防官兵驰援寿光灾区归来

2018-09-10 09:30 来源:京江晚报

8月18日、19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寿光遭洪水袭击,“蔬菜之乡”变成泽国。我市消防官兵派出55人的救援队赴鲁。前天下午,他们回到镇江。

8月18日、19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寿光遭洪水袭击,“蔬菜之乡”变成泽国。我市消防官兵派出55人的救援队赴鲁。9月6日下午,他们回到镇江。


任务紧急:

接到命令4个小时后就出发

镇江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张俊忠介绍,8月26日下午2点半左右,支队接到上级赴山东寿光抢险救灾的命令。支队立刻集结55名官兵、8辆各类保障和作战车辆,于下午6点半从镇江出发,驱车610公里,于第二天凌晨5点半到达寿光县城。简单休整后,上午8点半所有人投入了抢险。

张俊忠说,镇江消防官兵的主要任务是为受灾大棚排涝。10个昼夜中,支队辗转6个排水点,对102个大棚进行了排水,排水量达10.71万立方米,同时协助菜农进行大棚周边道路清淤,以及受灾严重厂矿企业的生产物资转移等。

灾情严重:

不睡觉也要把村民损失降到最低

战勤保障大队战勤保障中队中队长龚晓敬说,灾情比想象中要严重,基本上积水已经过大棚,只有顶露在外面。在一些受灾严重的地方,官兵开始以为看到的是大片池塘、湖泊,只要排掉一部分水防止下次下雨决堤就行,可排掉水后才发现水下是蔬菜大棚。

当地积水多、气温高,一些家禽死在水里污染了水体。支队立即成立小分队,对作业点和周边村庄、厂矿企业、学校、公共场所等进行消毒,防止疫情发生,消毒855人次,消毒面积达16100平方米。

张俊忠说,目前正值蔬菜上市季节,菜农损失惨重。“大棚的构造是一面土墙,旁边用塑料薄膜金属支架支撑,水多泡一天,土墙倒塌的风险就增加一分,每个大棚的造价在25万到40万之间,如果土墙倒塌,就要重新建,看着村民着急,我们更急,哪怕不睡觉我们也要抓紧时间帮他们把损失降到最低。”就这样,官兵们没日没夜地忙,泵组每6个小时停机修整和加油之外的时间,都在抢险作业。

收获感动:

顾客抢付账店主不收钱

寿光很多土地和大棚坑洼不平、水流不畅,官兵在现场必须手挑肩扛疏浚及搬运工具。龚晓敬回忆,在寿光稻田镇的阁上村,当时要将蔬菜大棚的水排到附近河中,但大棚到这条河没有直接的路,要靠人工铺设水带,200米长的水带有约140米在树林里。“这项任务满负荷需要二三十人完成,我们现场十二三人就完成了。”正说着话,龚晓敬突然鼻子出血。他拿出面纸边擦边说:“没事儿,我最近都这样,主要是每天只睡三个小时累的。”

睡得少,累,是每一位官兵的体会。后勤处战勤保障大队班长李贵根负责运行远程供水泵组。他告诉记者,没有泵组整个排涝工作都做不起来。“我就时时刻刻守着它,保证它正常运行,休息时间非常少,虽然不能睡,特别累,但我觉得非常值得,作业结束时看到当地群众满意的脸,什么累我都忘了。”

官兵收获当地群众一致好评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感动。特勤中队班长杨秀平告诉记者,有一天他和战友们去商店购买生活用品,大约几百元,店内一位男性顾客抢着要帮他们付。一名战友拦住了他,其他人去收银台。没想到女店员不肯收钱,说官兵来寿光抢险,群众都很感激,官兵执意付完钱后,男顾客还出店送他们。张俊忠说,经常有开车的群众把车上的水送给他们,一些附近群众也会时常送来饭和水果,一些企业直接烧好菜送来。“我们做了应该做的,群众对我们那么好,真让我们感动。”(记者 张驰川  张家祥 摄)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