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闻

丹徒众志成城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09-11 11:00

 “天变蓝了,水变清了。还是家乡美啊!”说这话时,48岁的朱达明正与几个邻居在村里文化广场的长廊里纳凉。廊道曲折,玲珑翘曲,飞檐斗拱,一派园林的景致。

朱达明是高资街道水台村人,常年在外经商,前两天刚回来,家乡生态环境的变化让他发出由衷的赞叹。在他的记忆里,村里曾分布着大大小小40多座石灰窑、采石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是村民们的真实写照。如今那些开采企业已全部关闭。

水台村今昔折射着丹徒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作为与成就。尤其是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打响,丹徒区更是把生态建设作为压倒性任务,出台了一个个“硬指标”——到2018年底,区域空气环境质量二级以上天数比例要达到68.8%以上,PM2.5年均浓度要控制在50微克/立方米以下;同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上年削减7.8%、8%;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排放量削减4%、3.7%、4.1%、4.2%。这些“硬指标”让丹徒“生态立区”的宣言更“硬气”。

“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为了打赢此战,丹徒决定这么干:铁腕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联动治污、综合治污、全民治污。

问题不隔夜,行动不拖沓。这是丹徒在“蓝天保卫战”中的一贯原则。此外,该区针对污染防治坚持做到“四个不”,即全覆盖,不留死角;拉网式,不留空白;严丝合缝,不留尾巴;彻底全面,不计代价。今年以来,该区以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为契机,重点抓好畜禽养殖、倾倒固废、砂石码头、化工企业、船舶修造企业、城市露天烧烤等问题整改,依法关闭生猪养殖场(户)850家,取缔非法砂石码头3处,关停化工企业2家、船舶修造厂1家,整顿城市露天烧烤点31个。另有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问题责任清单共37.5件,目前已具备销号条件的共有27.5件。

与此同时,坚持铁腕治污,运用法律赋予的各种手段,对生态环保领域的违法行为“零容忍”。

 打赢“蓝天保卫战”还需要建立长效管控机制。该区不仅出台了十条管控措施,瞄准燃煤锅炉、工业污染源、工地扬尘、露天烧烤、小餐饮、汽车尾气、道路保洁、港口、码头堆场和裸土覆盖等目标进行精准管控;同时,建立了责任明确的“大环保”模式,明确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职责,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管控体系,切实形成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齐抓共管。

蓝天保卫战,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为此,该区建立了共建共享机制。一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利用政府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介发布空气质量状况,公开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定期公布国控和省控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与治污设施运行信息及污染源监测信息等,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引领绿色生活,培育生态文化,増强公众参与度,全民治污,打赢“蓝天保卫战”,共享“蓝天白云”。(陆萍 崔宁华)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