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挖掘乡贤文化 引领乡村振兴

2018-09-11 11:02

自古以来,乡贤文化是乡村文化的核心内容,是扎根于中国人家乡的母土文化,它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特征,又呈现出相对独立的个性特点,具有明显的地域性、人本性、亲善性和现实性,是教化乡里、涵育乡风文明的重要精神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实施目标。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振兴、生态振兴、社会振兴,更是乡贤文化的振兴。乡贤文化也是一种软实力,一直以来都在促进乡村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注重挖掘乡贤文化,用乡贤文化促进乡风文明。

在无锡,自古至今乡贤辈出,灿若群星。吴泰伯、李绅、荣德生、吴仁宝等一代代乡贤,在建设乡村、改善民生、造福桑梓等方面身体力行,充分发挥了价值引领作用,并形成了无锡本土独特的乡贤文化。如今,不断涌现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无锡好人、道德模范等,在推进乡村治理、促进乡风文明中起到了“安全阀”和“助推器”作用,丰富了乡贤文化的精神内涵。

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可充分挖掘具有无锡地域特点的乡贤文化,它们不仅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由于其根植乡土贴近性强,更是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近年来,我市不少乡村编印各具特色的乡土教材、乡贤榜、英才录等,但仅此远远不够,还必须通过开展乡贤遗产保护、乡贤家规家训整理、乡贤文化研讨等活动,真正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乡风。

乡贤文化所蕴含的文化道德力量,可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地注入文化活力。必须正确认识、充分理解乡贤文化所具有的人文道德价值以及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挖掘和发挥乡贤文化的巨大潜力与积极作用,用乡贤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在这方面,要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弘扬积极思想文化,摒弃乡贤文化中过时消极因素,从中提炼出符合当今时代需要的思想观念,赋予新意、改造形态,让其中的精华闪亮起来,激活生命力,增强影响力和号召力。

乡贤文化的道德价值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真正使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融入人们日常工作生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无锡广袤乡村真正落地生根。 (吴仁山)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