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为实体经济发展插上人工智能的“飞翼”

2018-09-11 11:02

7日,江苏省人工智能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启幕。以“智领江苏融创未来”为主题,50多位领域大咖齐聚大会,共同热议——人工智能如何与江苏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9月10日《新华日报》)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要素。发展人工智能,能够大幅度提升劳动生产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供新动能,为振兴实体经济的提供新机遇,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据分析报告,到2030年,因人工智能的推动,全球将新增15.7万亿美元的GDP,中国就占7万亿美元。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推动劳动生产力提升27%,拉动制造业的GDP高达27万亿美元。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呈现爆发式增长。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亿元,同比增长67%,预计2018年市场增速将达75%。在江苏,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活跃,360家企业开展相关业务,仅去年一年,全省相关业务收入达230亿元左右。在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上,南京以图像识别、智能传感见长,苏州锚定智能制造、语音识别,无锡在物联网、超级计算领域大放异彩,常州的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机受业界公认。江苏从企业培养、核心技术攻关、应用示范、创新平台建设以及产业基地打造等多方面精准施策,加速集聚发展、特色凸显。“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江苏的产业新地标。

推动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的深度融合,是重大主攻方向。但在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能力,仍有较大差距。有一个突出的例子。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层面,美国从业者数量是中国的1倍多。在技术层面,美国人工智能从业者是中国的两倍多。但在基础研究层面,美国人工智能的研究人员是中国的14倍。具体到江苏,人工智能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还缺少有国内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高端产品少,面对全球产业创新和行业应用需求,仍有不小距离。改变这种状况,需要集聚高端人才、机构等资源,下大力气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的原始创新,加快缩小与世界领先水平的较大差距,打破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局面。 

在发展人工智能上,国家将出台具体策略,江苏已出台了实施意见。据报道,我国将完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今年主要任务是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期将制定出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指导意见。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将成为重中之重。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建设高水平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和开放平台,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今年5月,江苏印发《江苏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重点发展以基础技术开发平台、应用性支撑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主的人工智能平台,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集聚发展,培育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和应用示范的先行区的目标。

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期待这次大会,集聚智慧,凝聚共识,进一步推进江苏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更期待江苏,在加快推动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以人工智能与产业交融的更加显著的溢出效应,以“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和应用示范的先行区”的实际成果,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发展提供“智动未来”的江苏经验。   (茅亩)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