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聚焦

京口:创新按下“快进键” 转型驶入快车道

2018-09-11 11:30

京口:创新按下“快进键” 转型驶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郑淇元 毕国慧

近日,京口海龙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出好消息:公司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以综合评分第一的成绩,成为中石化2018-2020年度防火封堵材料的主供应商。公司一项技术还获得“2017年度中国好技术”评选二等奖,为江苏省最高奖项。这是京口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典范。

海龙核科的优异表现仅仅是京口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缩影。乘着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政策东风,近年来,京口区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着力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创新按下“快进键”,传统产业与新经济齐头并进,转型发展跑出“加速度”。

作为京口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大禹山创意新社区始终坚持高点定位,建设高等级载体,打造了中企信星、中冶蓝湾大学生创业基地,建成京口高创中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厦、中国中小企业信息产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10万余平方米,未来3年还将建成产业载体15万平方米。数量增加之余,创业载体的孵化功能也同步提升,大禹山创意新社区创成了省级众创集聚区;旗下的京口高创中心创成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文化科技产业园。

坐落于高校集中地,大禹山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打造特色品牌。与江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6所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和创新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目前大学生创业项目数量占大禹山创新社区创业项目总数的比重将近50%。

一手推进校地合作,一手坚持招商引智结合,一批带技术、带资金、带项目的高层次人才纷纷落户大禹山。通过高层次人才创业引领和优质项目的带动,大禹山创意新社区形成了网络游戏、电子商务和“泛娱乐”等三大特色产业。

如果说,支撑大禹山发展的根基是一批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

那么,擘画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新坐标,传统产业云集的京口高性能铝产业园见证的是咬定实体经济、发力转型升级的决心。

成立10多年,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每年维持15%的发展增速,今年4月18日公司实现在上证所成功上市。上半年公司销量殊为可观,同比增长12%,出口增长47%。快速发展背后的秘诀何在?公司总经理陈魏新一言以蔽之:加强自主研发,发展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我们自主研发的冷轧代替原先的冷轧工艺技术属于国内独家,不仅降低了制造成本,也提升了产品的均匀度。这项工艺已实现每月2000吨的批量化销售。而今公司并未固步自封,依托技术走在国内前列的电池铝箔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力求拓展新的产业增长点。”

主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为京口高性能铝材料产业园插上腾飞翅膀。园区与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洽谈共建科技创新平台—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华东分院。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达94.3%。2017年研发投入2.9亿元,2018年预计实现3.1亿元。截至目前,园区已引进世界500强爱励铝业、中国有色金属50强企业鼎胜新材、新三板上市企业海龙核科技等企业入驻。如今,园区内高性能铝材料、航空航天材料、核科技、汽车零部件产业多点发力,在去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83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有望实现百亿元的目标。

未来已来,梦想无境。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种子,在京口这片热土上已然破土发芽,必将绽放更加璀璨的创新之花,收获更为丰硕的创新之果。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