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优秀干部

“用最适合的教育培养高素质工匠”——记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党委书记王健

2018-09-11 11:37

本报记者 胡冰心 本报通讯员 刘春

这里是江苏省文明校园;以网评成绩全省第一、免于现场检查的成绩被评为省首批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荣获省首批智慧校园;连续8年获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分第一;在创新大赛、创业大赛、文明风采、教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全国、省多项表彰……

一项项成绩的取得,并没有让这所学校的“当家人”沾沾自喜,他依旧在思考、探索:一所职业学校需要怎样的智慧与担当才能勇立潮头,培育适应时代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他就是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党委书记王健。

职业院校应当有自己的担当和追求

先后在省镇江中学、市教育局、省镇江一中任教任职,2015年8月调至镇江高职校任校长、党委书记,至今3年整,王健对于职业教育,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要找准职业学校的角色定位,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校长,要有深厚的平民情怀,肩担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重任,要以推动‘中国制造’为目标。”王健介绍,目前镇江高职校有近5000名在校学生,400余名教职工,高职校的毕业生在镇江本地的就业率很高,绝大多数学生都是这个城市未来的主人翁。所以,在培养学生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之外,个人素养的提高也不可或缺。

在此基础上,王健确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合适的教育、尽心的服务,“只有最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对学生找准符合个人特长、有特色的发展之路,服务于学生的现实发展、持续发展和幸福生活,以达到“精学业、高就业、善创业”的培养目标。

新增4个五年制专业,找准特色发展之路

在王健看来,加强专业建设是推进学校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核心环节。就镇江高职校来说,紧密对接地方产业,办好专业,让专业群和产业链无缝对接,是学校特色发展的关键。“我们从去年开始新增了4个五年制高职专业,分别是工业机器人技术,并取消原本的化工技术专业,转型为工业分析技术。今年新增的是酒店管理、数字媒体应用技术,首批新生秋季学期就入学了。”王健说,无论是产教融合,还是校企合作,都是学校适应新形势、探索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就能直接服务生产的第一线,构建起职业教育发展的新高度。

室内设计专业开设了“朵漫班”,这是朵漫世家设计中心和学校开展的校企合作的省现代学徒制实验班;富林医疗和学校共建了电子商务合作模式;雏鹰工作室以创客实践为指导思想,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届在全国FIRST国际机器人竞赛中表现优异,两次获组队前往美国休斯敦参赛资格,和全球顶尖机器人竞赛选手一争高下……在王健看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能够让人才培养更契合企业、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我一直在做‘二维’德育研究,希望学生不仅是合格的社会人,同时也是合格的职业人。”在王健的工作簿里,早就对学生学习和实践的时间进行了一次次科学论证,力争达到最完美的比例,“无论是理工科还是文科,作为学校的管理者,都应科学合理地编制文化学习、实训和进入企业实践的时间表。”

谁说职业教育没有“国际范儿”?

在很多人看来,职业教育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而教育国际交流又是职业教育中的软肋。而王健,偏不信这个“邪”。

加强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开拓办学视野,借鉴先进的办学经验,拓展人才培养渠道,提升办学内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健的努力下,镇江高职校和意大利波那尔多斯郡尔学院、韩国牧园大学以及英国曼彻斯特、日本名古屋等地的多个学校分别建立了学历研修以及研学项目。“我们不通过中介,充分考虑学生和家庭的实际情况以及可接受的经济成本来推进工作,真正服务学生的发展需要。”3年来,镇江高职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学生赴美国、英国、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开展研学(留学);国际虚拟项目有声有色,学生赴联合国开展讲演。仅仅今年以来,学校参加国际交流的学生将达150人。

工作中,在王健的带领下,学校出台了《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意见》,坚持以学生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教学的根本标准,实施全员素养提升工程、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和教授培养工程等教师培养“三大工程”,2017-2018年实施“博士培养工程”,着力培养高层次教师。

王健的工作日程表里,没有一天是空白的。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知道自己的学校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工匠”的重任。他说:“镇江高职校基于传承、源于实践,只有用心办好职业教育,呼吁社会关注工匠精神的培养,我们国家才会涌现出更多的大国工匠。”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