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谭浩俊:“私营经济退场论”是在搅乱公众视线

2018-09-13 07:21

谭浩俊

近日,一篇名为《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的文章,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也引发舆论的一片哗然。

这篇文章的三个核心观点是:“私营经济已经初步完成了协助公有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阶段性历史重任”、“私营经济不宜继续盲目扩大”、“私营经济是没有纪律的,是没有深谋远虑的,是不足以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竞争的”。最终的结论,就是私营经济应当退场。

我不知道,作者发表这样的文章、表达这样的观点,到底是为了吸引眼球还是有其他什么动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笔者认为,不管出于什么考虑,这篇文章都有搅乱公众视线、干扰舆论环境、损害发展环境的嫌疑。且不说现实不是如此,发展也不允许出现这样的现象,仅从私营经济发展的要求和广大居民对私营经济的期许与依赖来看,私营经济也没有到了可以退场的阶段。

众所周知,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浙江温州萌动了发展私营个体经济起,在此后的四十年时间里,私营经济一直以十分健康而稳健的速度在发展,并成为居民就业和收入水平提高的主要载体之一,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国企改革步伐的加快,私营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少则半壁江山,多则三分天下有其二。对这样一种经济形式和群体,竟然发布应当逐步退场的言论,除了无知和别有用心,真的无法找到更好的理由,也无法认为其动机是纯的。

我们并不否认,私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确实有过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存在一些作者所说的“没有纪律”的现象。但是,不要忘了,任何一种经济形式的成长,都会经历从起步到发展、从不稳定到稳定、从不成熟到成熟、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都需要在发展中不断规范。中国的私营经济,实际走的是一条非常健康和有序的发展之路,仅用了短短的力十年时间,就完成了从不规范到规范、从不成熟到成熟的发展任务,就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为重要的载体之一。

首先,私营经济与国有经济是共生共存、互为促进、结伴而行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很显然,文章是有意将公有经济和私营经济异化成“主仆关系”,从而搅乱公众视线,让公众对私营经济产生不良印象,达到排斥私营经济的目的。这种蛊惑人心的行为,是非常有害的,也是坚决不能答应的。对这样的言论,广大群体必须擦亮眼睛,决不上这种言论的当。

其二,私营经济肩负着发展经济、促进改革、推动开放、维护稳定、增强中国经济核心竞争力的历史重任,不能也不允许退场,而应当在规范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发展。因为,无论从对经济的贡献还是对居民就业的作用以及在社会稳定中的作用,还是参与国际竞争来看,私营经济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都是需要依赖和依靠的力量,都没有任何理由排斥和排挤的力量。让私营经济退场,实质就是想制造经济的混乱、社会的混乱、思想的混乱和舆论环境的混乱。即便站在学术的角度,这样的观点也是非常有害的。更何况,这篇文章连学术也谈不上,既没有理论做支撑,也没有数据做参考,更没有现实做基础,甚至连吸引眼球也显得十分愚蠢和无知。相反,私营经济不仅不能退场,不能有任何削弱的地方,更应当大力发展、积极推动、全力扶持,让其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扮演民本经济的角色。

第三,鼓励和促进私营经济参与国企改革,让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到国企改革的大潮中去,就是对私营经济的高度信任和充分肯定,更是对私营经济重要作用的高度认可和思想共识。如果象文章所言,私营经济只是协助公有经济完成某一阶段的任务,就不可能在国有经济发展情况较好的情况下,还在降低门槛、扩大范围、、拓展领域,还在用政策鼓励私营经济参与国企改革。如果私营个体经济真的如文章所言是没有纪律的,就不可能让这样的经济形式融入到经济体系当中。所谓私营经济没有纪律,只是作者把私营经济发展的问题扩大化,是抹杀私营经济的作用。其危害之大、影响之差,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第四,让私营经济退场,是在伤害民营企业家和民间投资者的感情,是在人为抹杀私营经济的贡献。眼下,正是民间投资者信心提升,投资欲望恢复,投资热情增强,投资速度加快的关键时刻。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民间投资增速已达到8.8%。而8.8%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了3.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则达到了62.6%,同比提高了1.9个百分点。作者对这样的数据视而不见,却去谈私营经济应当退场,以这样的方式伤害民间投资者感情,破坏民间投资的良好环境。如果不迅速制止,并予以严厉批判,对民间投资的影响是相当大的,也是决不允许这样的现象发生的。

我们不想去给这篇文章戴帽子、打棍子,但是,作者却非要拿着帽子往自己的头上戴,把棍子向自己身上打,只能算是咎由自取,只能是一种自残行为。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