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高新区为民解困,让群众安居乐业

龙门村两村民小组整体解危搬迁

2018-09-13 16:38

日前,记者在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龙门村村委会看到村民李忠财时,他正在领取搬迁安置补偿款。今年已经75岁的他,对于即将离开生活一辈子的故土,没有留恋,有的是激动和高兴。和李忠财同样激动和高兴的,还有龙门村江小圩、八摆渡两个村民小组的另外38户村民。

记者了解到,江小圩、八摆渡两个村民小组位于龙门村与丹徒高资交接处,长江、运粮河交汇于此。村民生活的区域在运粮河堤以北,位于江堤和长江之间,无大堤保护。村民房屋离江边最近仅30米,最远也不超过150米。每年汛期到来,江水上涨,两个村民小组的通行道路、居住房屋就会不同程度地被淹。大部分村民已陆续搬离、外迁,少数群众因家庭困难,仍长期生活在江边,每当汛期来临,都会不同程度地面临水患和险情,一些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直接受到威胁。

龙门村书记蒋厚勤告诉记者,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长期和复杂的。两个村民小组所在位置背靠河堤、面朝长江,无江堤可护,直接暴露在滔滔江水的威胁之下,身后的运粮河堤无法起到保护作用,村民只能望江兴叹。而且,此区域地质为滩涂,是经长期淤积和沉降形成。村民房屋建于此,地基不牢,存在较大的房屋质量安全隐患。由于此处江水持续冲击岸边,一段时间以来长江岸线不断南移。村民原有的耕地陆续被淹,岸边的小型江堤已经塌陷。而此区域为沿江狭长形地带,后无腹地。江水侵蚀,村民退无可退。

自镇江高新区实体化运作以来,镇江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就把解决该片区村民生活困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项目,召开党工委会议和管委会常务会议,把此项任务作为镇江高新区2018年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要求蒋乔街道年内必须解决居住问题。随即蒋乔街道着手调查了解江小圩、八摆渡两个村民小组的实际状况,镇江高新区管委会与蒋乔街道共斥资近5000万元,购入金山水城四期的房屋,对这两个村民小组范围内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实施解危搬迁,让村民整体搬离此地,从根本上消除险情,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确保解危搬迁顺利实施,镇江高新区结合相关政策,经过前期细致的调查,精心研究,针对实际出台了《江小圩、八摆渡片区解危搬迁项目实施办法》,将工作细则公布上墙,严格按照签订协议并搬迁交房的先后顺序选房,所有工作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目前所有签订协议的危房全部安全拆除,并要求村民在汛期不得返回原地进行生产,确保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镇江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文层耕表示,江小圩、八摆渡片区的解危搬迁工程,是真正的民生工程,是镇江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蒋乔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得到了片区所有村民极大欢迎与支持,在3天内绝大多数村民就已签订了搬迁协议。

由于江小圩片区土地并不具备商业开发的价值,两个村民小组通过村民小组会议的方式,所有村民作出承诺:本次搬迁所有涉及土地征收的补偿项目不要求补偿。“所有村民心里都有数,他们身下的土地并没用太大的使用价值,这次搬迁,就是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文层耕告诉记者。

从出生就一直生活在江小圩片区的李忠财告诉记者,长江岸线不断南移,自他有记忆以来,由于坍江,全家就4次重建房屋。由于受经济条件限制,目前祖孙三代一直生活在自己修建的老屋里,“现在房子离长江很近了,又到了危险边缘了。”对于这次解危搬迁,李忠财心里充满了感激,“镇江高新区的领导做了一件大好事,真正彻底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让我们可以安居乐业。”已经数次去金山水城四期实地察看自己选中的安置房,李忠财脸上洋溢着喜悦,更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高嫱 顾韩飞 姜萍)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