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大提升

经信持续发力缓解企业融资难

精准服务,金融活水浇灌产业之花

2018-09-13 16:41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徐宙

8月底,市经信委联合南京银行镇江分行启动镇江市“投贷联动”杯最具投资价值专精特新企业大赛。“投贷联动”是国家支持的、“股权+债权”的金融创新服务,此次活动堪称推动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的创新举措。

而这样的活动业已成为常态,7月开展的“三聚服务”主题,同样聚焦企业融资需求。经信部门联合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镇江银监分局等部门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现场发布了“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促成多家企业和金融机构签约。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没有企业的高质量,就不可能有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专精特新”企业向来是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龙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4家,其中省级50个。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服务,成为经信部门和金融机构服务的重点。

融资渠道单一、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以来制约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作为“企业娘家人”,市经信委一直秉持“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的服务理念,持续加强跟踪协调,及时关注企业包括专精特新及各类成长性企业的发展情况,并重点围绕融资需求,及时收集汇总相关信息,通过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促进金融机构和企业、项目的有效对接,实现信息共享、促进互利共赢。

本月内,总投资约8.4亿元,索普集团醋酸造气工艺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2.5亿元的贷款申请有望于通过江苏银行最后审批。审批资金的下发将为这一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注入动力源泉。而类似这样列入贷款支持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还有一长串。

金融助力,正在为重点企业、优质项目、实体经济持续引来源头活水。香江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IDC机房领域具备规划设计、系统集成及投资运营的综合性企业。今年市经信委排定项目计划时,向金融机构推介了该公司数据中心云计算配套设施项目。牵线搭桥很快传来佳音。这一兼有智能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属性的优质项目,很快获得江苏银行镇江分行的认可。日前,该项目4500万元的贷款授信,通过了银行的审批。该项目计划新建生产车间及辅助用房9万平方米,年产电池能量交换系统5000套、数据中心刀片式UPS储能系统3000套。资金的注入,为项目建设彻底“解渴”。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后续一旦达产增效,将有力促进云计算系统网络设备智能化,向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与服务,大大增强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把企业打造成数据解决方案领跑者奠定基石。

直面企业难题痛点,“互联网+”的深入融合,为企业服务插上有力翅膀。联合市银监局、人行镇江支行,经信部门创新作为,探索“互联网+企业服务”新模式,今年以来在市企业网络服务平台上开发融资服务功能模块,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

在这个便捷的平台上,企业申请资金时,企业需提供企业基本信息、融资信息及相关财务信息等,银行根据相关信息,可快速方便做出初步判断,加快了融资对接进程和速度,平均每笔贷款自申请到发放时间比原来大大缩短。据市企业网络服务平台有关人士介绍,这一创新资金供需对接及政府融资监管方法,畅通了企业与银行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融资成本高、贷款周期长等问题,实现了资金供需双向选择、对接成效实时统计等功能。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收到企业资金需求386笔,成功对接345笔,为企业实际融资32.51亿元。其中企业直接融资需求100笔,成功对接88笔累计融资近6.6亿元。

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打通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携手金融机构,经信部门一直在努力。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市经信委主任卜晓放表示,作为“企业娘家人”,经信部门将积极营造“政银企”密切联动、“产融科”发展共赢的良好局面,努力满足重点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中对资金的有效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把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和市场拓展,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