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3D硬金”戒指换新价格缩水一半?

商家解释“工艺费”占比高

2018-09-14 00:28

金山网讯 1800元的“3D硬金”戒指换新,只能抵900元?近日,市民盛女士在换购时发现,新买没多久的戒指价格严重缩水,并投诉至工商部门。

“戴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戒指表面出现了凹槽。”盛女士认为,戒指存在质量问题,找到商家要求更换另一款,可是商家只同意她更换一个价格900元的戒指,“我认为商家这样处理不合理。”对此,该黄金饰品店相关负责人解释,“3D硬金”也是千足金,但制作方法与传统千足金不同,主要以“电铸”模式生产而成,由于采用3D纳米技术制作,所以工艺成本高,“盛女士购买的‘3D硬金’戒指标注的价格中除去金料等常规费用,有很大一部分是工艺费。”

经市工商局“智慧315”消费维权平台协调,最终商家同意盛女士按照原先购买的价格更换其他金饰品,但需承担300元的“3D硬金”戒指加工工艺费。

近年来,“3D硬金”饰品因造型新颖时尚、硬度高、耐磨性强,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可是“买‘3D硬金’容易,换购不易,要么补加工费,要么按重量换购”,消费维权平台因此频繁接到投诉。

采访中记者发现,黄金市场上“3D硬金”一般采用“一口价”,或以当日金价加高昂的加工费等方式销售,而加工费多由商家自行定价,价格水平参差不齐。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国内尚没有出台金饰工艺价值的评判标准,包括“3D硬金”在内的黄金加工费并未统一,“按照目前‘3D硬金’实行的一口价的价格计算,包含的工艺费在200-300元/克之间。这种工艺及其效果到底值不值这个价钱,还需进一步等待市场检验和论证。”

由于“3D硬金”饰品制作工艺特殊,在具有不低于千足金纯度的同时,还要有18K金的硬度,即便克重较低却有极好的延展性。因此,3D金饰一旦损坏后往往无法彻底修复。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选购“3D硬金”饰品时,除了关注款式、表面质量外,还应充分了解产品的工艺、售后服务等问题,“对‘3D硬金’换购过程中容易引发争议的‘工艺费’‘精品费’‘折旧费’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以及克重等事项,事先要与商家进行书面约定。” (朱婕 陈红生)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