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准妈妈孕六月出现酮症酸中毒

两年前婚检时血糖超标1倍却不当回事,怀孕后也不治疗不产检

2018-09-14 00:54

金山网讯 两年前孕检时就发现空腹血糖超过正常上限1倍,却不当回事儿,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措施,直到怀孕6个月时健康亮起红灯才意识到病情严重,就医发现空腹血糖竟达到15.7mmol/L,并且出现了酮症酸中毒症状。近日,江大附院内分泌代谢科就收治了这样一名29岁的马大哈准妈妈。专家提醒,高血糖会对于母婴健康产生严重威胁,建议有生育计划的女性将血糖调理至合理范围再怀孕,孕中严密监测血糖,一旦发现血糖异常及时就医。

糖尿病准妈妈不治疗不产检

孕6月空腹血糖15.7mmol/L

两年前,徐娜(化名)在做婚检时发现血糖异常,空腹血糖达到12.7mmol/L,是正常上限6.1mmol/L的1倍。由于自己觉得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便一直没有去医院进行系统治疗。由于对糖尿病的认识不够,徐娜在没有任何血糖管理的情况下怀孕了,孕期该做的检查也一概没做,直至孕6个多月时,出现了严重的呕吐、疲乏无力、皮肤瘙痒等症状,才赶紧去医院就诊。

“这个准妈妈的血糖情况是很严重的,空腹血糖达到15.7 mmol/L,尿酮体3+,葡萄糖4+,她的母亲也是糖尿病患者。”江大附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袁国跃博士说,入院时,患者已经出现了酮症症状,针对病情,医生立即给予了胰岛素治疗,目前徐娜一天需要多次注射胰岛素才能控制血糖水平。

准妈妈正接受系统治疗

胎儿健康状况打问号

袁国跃介绍,对于准妈妈而言,极易造成泌尿系统感染、子痫前期、早产、羊水过多、难产或产伤。妊娠高血糖还易导致孕早期的胎儿发生畸形和自然流产,孕中期宫内发育异常和巨大儿。生产后,新生儿还容易发生低血糖、病理性黄疸等,儿童及成人期肥胖及糖尿病的发生率也远高于正常人。

高血糖对母婴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而徐娜对产检的忽视更让胎儿的健康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目前,徐娜正通过胰岛素泵控制血糖,内分泌科也已经会同产科,将对胎儿的健康状况进行系统评估。

孕期血糖要求“苛刻”

超标0.1即可定性为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分为三类,即孕前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及妊娠期间糖尿病。2010-2012年对全国13家医院的数据调查显示,妊娠糖尿病的患病率高达17.5%,即平均每6位孕妇就有一位患妊娠糖尿病。

“孕期血糖的监测管理是一个非常严格的过程,如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正常值要求≤6.1mmol/L,但妊娠期即孕24-28周筛查时空腹血糖要求≤5.1mmol/L,如果孕妇检查结果为5.2mmol/L,虽然只超标了0.1mmol/L,但就可以直接定性为妊娠糖尿病了。”袁国跃说,严格的要求是因为血糖对产妇及胎儿的影响深远,而这点却被很多育龄期女性所忽视,医生倡导孕前做好血糖监测管理,孕期在内分泌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严谨的血糖测试。

管理准妈妈血糖

一个app即可搞定

随着妊娠糖尿病发病率的逐年攀升,对准妈妈人群的血糖管理成为内分泌科医护人员工作的一个重点。为此,江大附院通过“居家糖尿病护理APP平台”进行了准妈妈血糖的实时管理,在产检过程中发现血糖异常或是对血糖管理有需求的准妈妈都可以通过手机加入平台,糖尿病专科护士会针对个体情况为其量身打造健康档案及饮食计划。目前已有数百名准妈妈成为平台的会员,很多糖友妈妈在医生的帮助下生下了健康的宝宝。

袁国跃还特别提醒,血糖监测不能只看重空腹血糖的结果,还应该关注餐后血糖。以孕24-28周75gOGTT筛查为例,除空腹血糖应小于5.1mmol/L之外,餐后一小时血糖不得超过10.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不得超过8.5mmol/L,其中任何一项出现异常都可归类为妊娠糖尿病,应当引起重视。 (孙卉 杨泠)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