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两个镇江蚕种场

2018-09-14 09:27

30581536884566976

□ 王荣 王抒滟

镇江蚕种场是近代镇江蚕桑业的历史见证。而鲜为人知的,历史上有两个“镇江蚕种场”。

冷御秋创办的“镇江蚕种场”

1929年10月,由中华职教社、中华职业学校、黄炎培、冷御秋等创办三益蚕种场,场址在桥头镇。

1930年,冷御秋、陆小波创办高资均益蚕种场,隶属均益农产育种公司。

1932年,严惠宇、陆小波接办永和蚕种场(1920年由夏楚白创办,场址位于四摆渡),更名为益民蚕种场。1937年凌氏兄弟投资,建立了益民二场,因抗日战争爆发而未投产。抗日战争胜利后,益民、益民分场、均益、三益等场改组为“四益农产育种场”,冷御秋任董事长,严惠宇任总经理。设蚕桑、畜牧、种植、园艺四部和九个分场。

1952年1月,四益农产育种场由镇江市政府接管,同年12月27日更名为镇江蚕种场,归省农林厅管理。之后,原四益农产育种场一、二分场和四摆渡蚕种场(原明明蚕种场)合并成立镇江蚕种场;六、七分场成立茶场,由丹徒县领导;八、九分场(园艺、畜牧)划归镇江市政府领导。

葛敬中创办的“镇江蚕种场”

1926年,葛敬中由冷御秋协助,选定镇江四摆渡为场址,在沿铁路线南侧一带先后购得土地350亩——创办镇江蚕种场。同年10月开始兴建蚕室附属室和宿舍等,至1927年3月建成。

葛敬中认为,镇江蚕种场既为中国合众蚕桑改良会所创办,负有改良蚕业的责任,对于正在兴办的蚕种场应当尽力给予协助。1929年至1930年,先后对裕民、益民、永泰、瑞昌、三益、均益、黄墟、明明等新办蚕种场,从垦荒植桑、供应原种、代检母蛾、代销蚕种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并逐步发展成合作蚕种场。

1929年,女子蚕业讲习所从无锡迁至镇江四摆渡中国合众蚕桑改良会镇江蚕种制造场内。1930年更名为中国蚕桑改良会镇江女子蚕业学校。

镇江沦陷期间,镇江蚕种场初由日本华中蚕丝公司侵占。后由汪伪政府改为国立蚕业试验场。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中国蚕丝公司接收蚕业试验场,改组为蚕丝研究所。

1949年4月23日镇江解放,镇江蚕丝研究所由镇江市军管会接收,不久即移交给苏南行署农业厅蚕业管理局,后改名为镇江蚕桑实验场。1950年,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筹设华东蚕业研究所,以原镇江蚕桑实验场的全部桑园、蚕室及附属屋、蚕具等以及裕民蚕种场的桑园、蚕室、房屋等为基础,再集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蚕桑系、上海纤维研究所、无锡蚕丝试验场、无锡蚕桑实验所和苏州蚕桑实验场的部分人员、蚕具、设备等,成立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蚕业研究所,1954年浙江蚕桑试验所并入,1955年改名镇江蚕研所,隶属江苏省政府。1957年,改隶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并改名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文化大革命”期间,改名江苏省蚕研所,隶属江苏省革命委员会。1979年4月重新划归中国农科院。

葛敬中创办的镇江蚕种场(合作蚕种场、合众蚕种场),经历了镇江蚕种场、国立蚕业试验场、镇江蚕丝研究所、镇江蚕桑实验场、华东农林部蚕研所、江苏省蚕研所和中国农科院镇江蚕研所的历史演变。葛敬中创办的镇江蚕种场,在镇江沦陷期间已经易名,此后也不再称“镇江蚕种场”。

冷御秋等创办的均益、益民、三益等蚕种场,1946年合并改组成“四益农产育种场”,1952年易名为“镇江蚕种场”。

葛敬中创办的“镇江蚕种场”,与冷御秋创办的蚕种场并演变为“镇江蚕种场”,虽有历史交集,但不能“混为一谈”。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