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万物互联”撬动发展高质量

2018-09-14 16: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9月15-18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闪耀太湖之珠——无锡。届时,来自国内外的院士专家、知名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等近千人将济济一堂,围绕“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这个主题,共商世界物联网发展大计。

近年来,随着技术研究不断深入、应用场景越发广泛,物联网早已像互联网一样变得家喻户晓,更无处不在地融入到我们的生产生活之中。智慧交通、智慧家庭、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城市……几乎所有领域都在快速迈入智能连接的新阶段,几乎每个角落都在经历着一场又一场物联革命。

无锡因物联网被世界瞩目,而物联网也因无锡插上了飞速发展的双翼。9年前,无锡同物联网结缘,开启了“十年磨一剑”的艰辛历程。今天的无锡,已经成为我国物联网跨界融合发展的标志性明星城市。目前,该市物联网领域的从业人员突破18万人,企业超2000家,年营收额超2400亿元,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已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物联网与无锡的一拍即合、在无锡的成功实践,无不揭示出“万物互联”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关键纽带和重要支撑作用,也向世人宣告了一个“泛在连接”的新时代已经到来,真可谓是“未来已来”!物联网以其应用的广泛性、技术的适配性,让各领域各行业都彼此拉近了距离,一系列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革命,更是大大提升了生产经营、价值创造的效率和能级,把“沉默的财富”连接起来、流动起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尽管物联网催生带动了社会发展的巨大变革,但物联网产业自身的发展却又具有“傲娇”的独特个性。不论是技术还是应用,物联网要能持久健康、充满活力地发展,就必须要有强大的产业创新支撑,坚强的实体经济基础,先进制造“摇篮”的辛勤哺育。无疑,江苏就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最优选择。江苏制造业增加值约占全国1/8,是具有全球影响的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组成。2016年首届世界物博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我省物联网及相关产业的加速发展,逐步形成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发展、辐射全省的物联网产业格局。可以说,物联网技术在江苏的应用大有可为,物联网产业在江苏的发展空间广阔。

不畏浮云遮望眼,百尺竿头,我们仍须更进一步。作为物联网发展的“园丁”和“保姆”,江苏有责任、有决心,更有能力和担当为物联网产业营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可以预见,江苏必将全力支持物联网技术和产业的深度发展,发挥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集聚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并着眼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大力引进与物联网相关的重特大项目、高精尖企业和关键环节技术,以技术的“高原”促成产业的“高峰”。同样也可以期待,本届物博会必将硕果累累、盛况空前,必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发挥更大的撬动作用,在世界物联网版图上烙下鲜明的“太湖印记”和“江苏印记”。(储旭东)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