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促进城乡融合 下好改善住房棋

2018-09-14 16:30 来源:淮安新闻网

“金南喊你回来换新房啦!”近期,金湖县推进农村集中居住工作,“红色金南”微信公众号一则《金南喊你回来换新房啦!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文章刷屏朋友圈。

目前,农村普遍存在村民房子规划布局不合理,公共设施配备不全,房子修建质量不一等问题,加上年轻劳动力流失、宅基地资源浪费,直接阻碍了农村的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融合,打破城乡“二次结构”,让城乡经济互补、道路互通、医疗共享、环境共治。

马斯洛层次理论将人类需求按层次分为五种,生理和安全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才能心有所依,劳有所乐。促进城乡融合,实现乡村振兴,需下好改善农民住房棋。

促进城乡融合,下好住房改善“政策棋”。为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要求,提升苏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了《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该意见为苏北地区市县党委和政府开展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提供了指引,也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以政策为基础,因地制宜,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促进城乡融合,下好住房改善“宣传棋”。好政策离不开好宣传、好落实。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是从农民出发,为农民谋福利。农民搬去哪、宅基地怎么办、费用怎么算等都是农民最关心的问题。下好“宣传棋”不仅是对农民做好详细的政策宣传和解读,更要对基层工作人员做好培训,只有工作人员弄清学会文件内容,不曲解文件精神,采用集中宣传、上门宣传,用百姓懂得语言解答群众疑惑,才能让农民做出合适的选择。

促进城乡融合,下好住房改善“理解棋”。在《意见》文件中提到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深入宣传发动,强化政策引导,激发农民群众自愿改善居住条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是以农民需求为导向开展的工作,但是对于一直生活在农村的农民来说,居住了几十年的房子,种植了几十年的地,不是说舍就能舍下的,加上有些老人腿脚不便,爬楼困难,推进工作的人员也要理解,尊重农民的选择,不多次上门劝说,不强拆强建,赶农民上楼。

促进城乡融合,下好改善住房棋,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以政策为引领,结合本地实际,尊重农民意愿,循序渐进,才能真正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胡萧薇)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