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灶间的变化(上)

2018-09-17 09:54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图/陈大经  文/沙艳秋

民以食为天。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无论从哪一方面看,都与厨房脱不了干系。而这么多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可以很直观地通过灶间的变化看出来。

A

“提篮小卖哎,拾煤渣,担水劈柴也靠他。里里外外一把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市民董先生是个戏剧爱好者,暑假期间帮着带小孙子的他,没事也会教小孙子唱上两句。这段《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就是他给小孙子京剧启蒙的第一段唱腔。

不过,董先生颇有点狼狈地告诉记者,光给五岁的小孙子解释唱词就让他费了好大一会工夫。“担水还能理解,告诉孩子以前没自来水,喝井水、河水,要用扁担去挑。还给他看了动画片《三个和尚》。但拾煤渣就难解释了,现在用的都是天然气,孩子连煤炉都没看过,更不要说煤长什么样子了,还怎么理解拾煤渣?”

董先生说起这个很尴尬。在他的记忆里,拾煤渣是他童年生活里最常出现的片段之一。“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我10多岁的时候还常和小伙伴约好了去铁路边拾煤渣(图1),星期天做完作业带上弟弟妹妹,叫上小伙伴们,背着篓子拿着篮子就去了。这个煤渣怎么来的呢?主要是火车烧煤剩下的。那时候火车都是烧煤的,每到一站就要上新煤,然后把煤渣清出来。说是煤渣,其实也烧不透,我们把撒在铁路轨道两边的煤渣拾起来,回家就能淘出不少好煤。用黄泥和一和,制成小煤团子,家里就能用,省不少钱呢。”董先生说,“拾煤渣其实并不算太辛苦,但是要小心、细心和耐心。只要做到这些,半天下来拾上一篓子是不成问题的。”

煤炭是上世纪80年代中叶以前,人们生活中最主要的燃料。通过机器制煤(图2),制出来的煤主要有两种,一种圆圆的像个小土豆(图3),一种是直径十多厘米的圆柱,上面有一个个小孔,那是蜂窝煤。

买煤可以让工人送上门(图4),但要付费。当时家家户户的经济条件都不好,除了家中只有老人的,基本都是自己去买。

市民赵永祥到现在都记得当年买煤的样子。“我有一个28大杠的自行车,每个月头上,都会用自行车把煤驮回来。那时候买煤凭证凭票(图5)供应,按一人户、两人户、三人户、四人户这样分。但是两人户并不是一人户用煤量的两倍,我家当时是四人户,我记得那时候一个月计划供应量大概一百三四十个吧(图6)。”赵永祥告诉记者,每个月为了买煤他还特意找人做了两个铁筐,“高度比自行车轮胎的直径短一点,宽度可以并排放两只蜂窝煤,长度就是自行车后座那么长。是用铁条焊起来的,铁条中间的缝不能太大,不然煤球就掉出来了。买煤的时候把两只筐用钩子往自行车后座两侧一挂,就可以了。”

赵永祥说,他最开始是用的竹篾编的筐子,“但是容易坏,也不经碰。煤一碰就散了,不能用了,后来还是做了铁的”。但是即使是铁筐,仍然会有煤因为不结实而散了,“分成两半或者三块的,就凑合着用,如果散得厉害就放在角落里堆着,我家的邻居有一户是船民,他们家在船上用的煤是用煤渣做的煤饼或者小煤团子,每年年底他们家都会用其他的东西和我们家换煤渣,比如给两三个鸡蛋,换走我们堆在墙角的碎煤。”

B

城市里的居民用上了统一制好的煤炭,但农村的人们大多还是自己家制煤。

记者采访中,好几位40以上、老家在农村的市民,小时候都自己手工做过煤。

市民解国栋就是其中一位。“我记得那时候农村是没有凭票供应煤球的说法的,要用煤就得额外买。但是买统一制好的价格比较贵,所以大家都是买了煤灰煤粉回家自己制。”解国栋说,自己制作的煤球有两种方式,一种比较简单,把煤粉用泥和水搅和透了,然后团成一个个小小的团子。“那时候农村烧大灶,偶尔会用这种团子一样的煤。这种制起来比较方便,我们小孩子不熟练,就用手团,大人熟练的,一舀一抛就是一个团子,大小形状都差不多。”

另一种就比较麻烦,要用一种特制的工具,还要有力气。“工具像一个肥胖版的充气筒,先按一定比例用泥和水把煤粉搅和透了,成浆状,然后就用这个工具像充气抽气一样对着它,把搅拌过的煤浆吸进去,这个动作不能停,要直到筒身满了。筒里是有固定的形状的,筒身满了,煤的形状也就出来了。这时候再从筒身的上方把煤拿出来。拿的时候也有讲究,整个手掌要有力,不然拿不出来,但每个手指头又不能太用力,太用力了就会把煤球捏破。”

无论哪一种形状的煤,最后一步都是晾干。“煤里面不容易晾透,一般夏天总要晾上两三天,要是冬天,至少要晾上一个礼拜。”

赵永祥说,当时农村经济条件很差,就这样制煤的工具也是几家合起来买一个。而正因为煤制作起来比较麻烦,大家都要提前制作,还要商量好了相互间错开来。

“我们家那时候买了一个专用蜂窝煤的炉子,但平时是不用的,只有过年过节,或者家里来客人了才会用。平时,我们都是用大灶(图7),烧火都是树枝啦、秸秆啦、枯藤什么的。城里的孩子拾煤渣,我们农村娃都是拾柴火。”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