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白菜县令”笪继良

2018-09-17 10:16

图为江西铅山县的“白菜碑”。

图为江西铅山县的“白菜碑”。

文/孙明

笪继良,初名继盛,字我箴,一字抑之,号我真。句容人,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举人。

笪继良于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至天启元年(1621年)任江西铅山县令。他主政铅山期间,正值明王朝后期,社会矛盾日益恶化,内忧外患日甚一日,统治阶段的苛捐杂税,地主豪绅的巧取豪夺,压得穷苦百姓喘不过气来。百姓负担沉重,民不聊生。

笪继良上任伊始,面对严峻现实,励精图治,力改弊政,体恤民情,鼓励农耕,尽力维护贫苦百姓利益,使铅山人民在朝廷的狂征暴敛和地主的盘剥压榨下得以温饱。他布衣素食,轻车简从,不事奢华,且勤政爱民,治县有方。到铅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地方贤士,了解风土民情,广纳治县良策。他认为:“教化关乎风俗,风俗起于人心。”因此鼓励教育,认为这是开启民智、振兴县邑的第一要务。他主持修纂铅山历史上第一部县志 ——《铅书》,以承前启后,存史资治。他见县内迷信之风盛行,百姓染病患病不延医问药,而是请巫师“求神驱鬼”,以致耽误病情,枉送性命,便从外地请来名医,劝百姓弃巫信药,并广设药铺,以方便群众购药治病。当时,县境新岭山上常有猛虎出没,白天竟下山伤害人畜。笪继良闻讯后,亲赴现场巡视,并悬重赏驱虎,使当地群众得以安居乐业。乡民感其爱心,特地在新岭山顶竖“驱虎石”碑以示纪念。

笪继良为政清廉,生活简朴。他亲自动手,描绘了一株大白菜。并题词“为民父母,不可不知其味;为吾赤子,不可令有此色。”其意为:作为地方父母官,不能只图自己安逸享乐,不问民间疾苦,不知青菜的滋味;作为子民百姓,不能让他们缺衣少食,面带菜色。他请来匠人,将书、画镌刻在一方长4尺5、宽2尺的青灰石板上,立于县衙中醒目处,以警示告诫自己和僚属要以人为本、为民办事。他的这个做法完全是效仿了嘉靖年间任句容县令的徐九思,徐九思同样也在句容留下了一块“白菜碑”,比这块碑早了约八十年,可见笪继良少年时就发下宏愿,要以这位被句容人尊敬和怀念的前代清官为自己的榜样。事情变得颇有戏剧性:一位江西人到句容为官,留下一块“白菜碑”,句容人为其建“遗爱祠”以纪念这位清官;几十年后,一位句容人来到江西为官,也留下一块“白菜碑”,当地人兴建了“笪公祠”,将“白菜碑”竖于祠内 。两块石碑默默地昭示后人:为官清廉正直,才是最为人民大众看重的美德。

笪继良升任虔州知州离开铅山时,家家户户焚香燃烛,男女老少洒泪相送。星移斗转,沧海桑田。“笪公祠”圮毁后,“白菜碑”石刻移至晏公庙;晏公庙毁坏后,石刻又被移至报本坊。历四百年春秋岁月,几经搬迁,至今仍安然保存在“报本坊”内,被列为铅山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