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最终落脚点是要增进百姓福祉 镇江市平山村让发展红利惠及广大村民

2018-09-17 10:18 来源:镇江日报

近年来,随着镇江市官塘片区的崛起,官塘桥街道平山村集体资产越盘越活。在征地拆迁后,原有村集体资产变成了拆迁补偿款,通过多种方式保值、增值后,目前,村集体资产年收益达450万元。平山村村委会主任邱振宇说,村里坚定走发展富民道路,让钱“生”钱,最终落脚点是要增进百姓福祉,让村民切实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今年高考,平山村学子张明鑫考出了383分的好成绩,被天津大学录取。9月初开学报到前,村委会工作人员给张明鑫父母送去了3000元的奖励金。今年平山村有4名学子考上了大学,村委会都是在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了奖励金。

近日,66岁的村民韦桂芳收到了村里为她发放的每月200元的补贴金,她告诉记者,虽然每个月的补贴金额看起来不多,但是4年多来,每月都能按时发放,充分体现了村里对村民们的关心,用实实在在的“红包”来惠民。

润州区官塘桥街道平山村的村民朱建发等开心领到了安置房的钥匙

润州区官塘桥街道平山村的村民朱建发开心领到了安置房的钥匙

早在2014年,经村两委会、村民议事会讨论后,平山村在全市率先启动老年村民生活补贴政策,男性60周岁以上、女性55周岁以上,每月补贴200元;80周岁以上每月补贴300元,90周岁以上每月补贴400元,达到100周岁的,除享受补贴外,每年给予一次性慰问金。仅这笔费用支出,每年就有200多万元。

2017年,平山村在惠民大走访过程中,发现一些“夹心层”人群,他们或是先天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或是因病致残、致贫,家境十分困难,但又因达不到发放老年生活补贴的年龄,还不能享受到补助。为真正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经村两委会、村民议事会讨论后,决定给予重残重病村民发放困难生活补贴,自当年7月1日开始每月发放200元,之后按照年龄,符合平山村老年人生活补贴领取条件的,自动转入。

贫困家庭代表领取了由村委会为他们购买的生育保险单

贫困家庭代表领取由村委会为他们购买的生育保险单

同时,村里在为老年村民和重残重病村民发放补贴时,还每年出资8万多元为他们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针对村里男性60周岁、女性50周岁以上的村民,全额补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一般村民补贴全额的60%,光这项支出每年就有18万元左右。针对一些大病需要救助的,每年年底统计后统一发放补助款近8万元。

“集体经济的壮大为村民们带来了‘隐形财富’,村里的资金将会实实在在用在村民身上,帮助他们解决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邱振宇说,在征地拆迁后, 平山村从未停止探索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的步伐,村级资产的盘活、增值后,让更多村民受益,切实做到还惠于广大村民。(记者 孙晨飞  通讯员 杜炜 朱祥明)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