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共建联席”新模式助推老小区改造

2018-09-18 10:04 来源:镇江日报

“随着改造工程的全部完成,我们不用再为居住环境烦恼了。”近日,镇江市润州区和平路街道牌湾社区居民们乐开了怀,历经20年风雨的旧小区焕发了生机——绿化更多了,小区下坡道也拓宽了,有了更好的车棚……这一切都得益于社区“共建联席”志愿服务新模式,充分调动党群参与老小区改造的积极性,让此项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677701187889776783_副本

今年牌湾社区辖区内朱方路共涉及居民楼12栋,居民462户。“党员们都积极加入,亲自动手将家园打扮得更漂亮。”牌湾社区党委书记孙贺敏告诉记者,在老小区改造中,社区拆违工作繁重,因为这3处老小区改造点属于企业的房改房小区,长期失管,违建面积较大、集中。

为了确保老小区改造工作安全有序推进,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共建联席”行动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对每一户涉及要拆的违建,与户主上门沟通,宣传政策,鼓励居民自行拆除。

563085003229733797_副本

750626046883333774副本_副本

五位社区老党员主动请缨,担任起志愿督察员的角色;五名督察员是常驻居民,对老小区情况都很熟悉,为实际了解居民需求,“督察员团队”定期深入每家每户,发放小区环境改造等各类议题相关问卷,结合居民实际,探讨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解决居民提出的各类大小问题20余条。

记者了解到,“共建联席”行动支部的党员们将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鼓励大家参与老小区改造日常管理工作,并成立“爱心储蓄银行”用自己为居民办实事的数量,换取积分,再根据积分管理办法,评选出年度最佳优秀党员志愿者,给予奖励。以此来激励更多的党员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665518991584473131_副本

与此同时,为了施工企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有序推进老小区改造工作,社区还成立了由共建联席行动支部的党员代表、楼栋长、居民代表组建的党群事务联商“老小区改造议事会”。议事会针对居民关心的小区的道路整修,小区的监控安装,非机动车停放难等问题进行议事协商。

“通过议事会商议、与相关部门协调,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现已解决居民最为关心的非机动车停放难的问题,分别在102号和98号建了两个临时公共停车棚,供居民停放非机动车辆,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上周,记者参加了小区的议事会,大家对社区问题解决的高效率交口称赞,议事会也通过引导居民自治,共同协商,共同决策,形成“小区是我家,改造靠大家”的良好局面。(记者 景泊 通讯员 袁雪)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