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隐形冠军”,“星火”正“燎原”——淮安中小企业“百花园”开出“奇异景”

2018-09-22 13:5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从老家高邮到淮阴渔沟创业七年,左素春只干一件事:生产沙漠靴。凭借这双防水防油、防弹防刺、防腐防蚀的沙漠靴,左素春的“九龙鞋业”不仅坐上了全国沙漠靴产销领域的“头把交椅”,还闯进了中东、打入了欧美,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稳居全球同行业第三位。

然而,正是这样一家企业,除其驻地所在的渔沟镇外,其在淮安并不享有盛名,甚至知之者寥寥。而这类几乎不为外界关注,却因为专攻一域、创造了领跑全国(世界)同行业业绩的“小巨人”,也因此被德国著名管理学思想家赫尔曼·西蒙称为“隐形冠军”。

令人欣喜地是,近几个月来,记者以“淮上百企行”专栏采访为契机从南到北兵分多路,通过广泛的走访调研发现,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推出的“158”骨干企业培育工程和企业自身的挖潜,在淮安中小企业“百花园”,诸如此类的“隐形冠军”型企业正成“星火燎原”之势,绽放出一道奇异风景。

九龙鞋业工人正在生产沙漠靴.JPG

拼技术——

填补“空白”打破“垄断”

创办于五年前的江苏视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是金湖县企业中的一员“新兵”,创办之初年销售额不过169万元。五年过后,企业发展速度惊人,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可达2.5亿元。

五年,销售额超百万倍增长。企业负责人张鹤军认为,这一奇迹的出现,源于企业对技术研发近乎偏执的专注。其间,为攻克“米兰达”二代纳米防蓝光树脂研发中的技术难题,视科新材料技术研发团队足足用了四年时间。作为回报,视科新材料研发的纳米涂层变色技术,属于国内唯一,并弥补了我国光学材料产业短板。

事实上,在对“隐形冠军”企业的采访中,有一种强烈的感受始终在震撼着记者的心。那就是,这种“专注”的特质,几乎无一例外地成为“隐形冠军”企业与生俱来的基因。

因了这一基因,今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8亿元、年销售额增幅连续五年保持20%以上的民营企业中立方实业有限公司,去年通过组织6名工程师用10个月时间实施技术攻关,率先全国业内同行生产出2.5毫米规格的电容薄膜,并迅速进入量产。这一成果,打破了该项产品技术长期以来被德国、日本等外国垄断的格局。公司副董事长陈银平对此直言:“心里正儿八经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

同样扬眉吐气了一把的民营企业卧尔康,企业负责人李康在远赴日本“取经问道”求教记忆棉材料生产技术受挫后,回国用半年时间携手上海科研机构,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批记忆棉材料,一举打破了日本及欧美国家的技术封锁,并由此推出40多款记忆绵家居产品,撬动了市场前景广泛的记忆棉产业,专利数达100余项,企业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

南瑞斯特斯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员工在将成品入库.jpg

拼定力——

坚守“初心”树立“雄心”

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由南通人马金星创办的威博液压公司,历经15年爬坡过坎,其研发的液压动力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上的占有率雄踞首位,且远销欧美,排行全球第三。

创办威博液压公司之前,马金星是淮阴机械总厂的一名工人。2003年企业改制后,马金星“下海”创业。从作坊起步,缺资金、少人手就靠“借鸡生蛋”,没有场地便“打游击”,创业之路可谓一路风雨,但马金星从未选择放弃。

不放弃,需要定力。这份定力,让马金星和他的威博液压公司最终得以“拨云见日”,实现了1.5亿元的年销售,企业也从创办之初的不到10人,增加到了260多人,成为全球液压动力产品行业的一匹“黑马”,甚至引起了国外行业巨头的注意。该行业巨头为此耗时三年展开攻势,希望对威博液压进行收购。

国外行业巨头的举动,激发了马金星的斗志,燃起了他的雄心。在拒绝被收购后,马金星主动出击,带领威博液压成功登陆“新三板”,计划用三年时间将现有产品生产品类拓展至电机、齿轮泵阀、液压动力单元和伺服液压系统,同时投入1.5亿元用于软、硬件升级,投入5亿元建立新厂区,彻底撼动国外行业巨头“一家独大”的垄断地位。

相比之下,仅用10余年时间便成长为全球最大人造草坪生产基地的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其发展中表现出的定力尤为值得称道——

创业之初,面对国内同行之间掀起的风起云涌般的“价格战”,共创人造草坪的选择出人意料:沉下心来“练内功”。其间,企业与欧美老牌企业合作,进口草丝作为学习蓝本;与德国汉诺威大学合作,不惜重金购买配方;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成立国内第一个草丝研发团队,并由此突破了人造草坪在固色、降温、回收等方面的难题,拥有多个“全球唯一”“全球第一”,是人造草坪行业国家标准制定企业。

前不久,江苏省经信委公布2018年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榜单,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全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录,而同样来自淮安的江苏永安化工有限公司,则成功获评“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

QQ截图20180921125446.png

拼亩产——

专注“智囊”亮出“肌肉”

从落户投产到年产值8000万元,江苏南瑞斯特斯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用了4年时间。需要指出的是,8000万元的年产值,南瑞斯特斯的初始投资仅1900万元,依靠的全部员工也不过62人。

正是这只高亩产的精英团队,在企业创办第二年,即在国家电网公司把碳纤维复合芯棒纳入其集中采购产品目录之时,于全国6家同类企业中“一枝独秀”,拿下了总容量55%的份额,位列第一。

高亩产源于对“智囊”的专注。南瑞斯特斯自创办以来,在碳纤维复合芯棒制造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导线配套金具设计和碳纤维丝等核心原材料的国产化应用方面持续突破,设备、工艺的国产化率已高达80%,并直接牵头和参与了碳纤维复合芯棒中国国家标准的制订,生产线也已从2014年的两条,扩大到了现在的20多条,去年的订单总额、营收分别比2016年增长了173.88和142.98%。

而在樟脑丸和新型高性能热塑性树脂材料生产领域一路高歌猛进的江苏淮江科技有限公司,自2014年注册落户淮安、2015年开工建设以来,每个项目的上马对国内同行而言都是在赤裸裸的亮“肌肉”。

在几年前我国对二氯苯产品尚需依赖从日本、美国进口的情况下,江淮科技通过联合南京工业大学搞技术攻关,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所生产的对二氯苯纯度也高达99.99%,排名世界第一,同时拿下了国内市场50%的份额,稳居首位。在不到两年时间内,该企业的产销营收从起初的不到10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2亿元。

今年,淮江科技将采取新工艺上马间二氯苯生产项目。仅这一个项目,明年进入批量生产后,可新增年产值不少于8亿元。据企业负责人透露,到2021年,淮江科技年总产值将突破15亿元,开启主板上市征程。

融媒体记者 王健全 杜勇清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