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流浪黑狗几分钟先后咬伤三村民

如何管理流浪狗存空白,市民建议追责遗弃犬只主人

2018-09-25 00:53

金山网讯 近年来,流浪狗伤人事件频发。昨天,丹阳皇塘镇蒋家村村民荆先生致电记者称:22日傍晚时分,他们村蹿来一条流浪狗,短短几分钟先后咬伤三人。为此,他和村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流浪狗加强管理。

猝不及防,三村民被黑狗咬伤

提起22日傍晚发生的一幕,荆先生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当时大概是6点半左右,他吃过晚饭和邻居坐在门口聊天,然而不知从哪里蹿出来一条黑狗,将一名出来倒水的村妇咬伤后,又跑到他家门前,先是将荆先生父亲的腿部咬伤,接着又跳起来将他的手臂咬伤,然后跑掉了。

“当时我们立即报了警,村里人心惶惶,不少村民都找来木棍防御,就怕狗还会蹿出来咬人。”荆先生介绍,当晚被流浪狗咬伤的村妇和其父亲伤口处鲜血淋漓,“随后,我们三人都到医院打了狂犬疫苗。”

接警后,皇塘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村里,了解情况并寻找咬人的流浪狗。当晚8时许,咬人的流浪狗在村子的一个角落被民警发现并打死。随后,民警对狗尸体做了深埋处理。

监管无力,管理法规存空白

那么,城乡的流浪狗究竟是由哪个部门管理?丹阳市城管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流浪狗属于公安部门管辖范围。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由于流浪狗管理法规存空白,作为处置流浪狗的主要部门,公安机关在具体执行中,常常显得力不从心。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主要查处的是“流浪狗伤人”事件,而涉及到并没有伤人的流浪狗,即便接到市民相关投诉,也没有法律依据可以处理。警方此前也曾专门进行过抓捕,并在241省道练湖境内进行妥善安置。

“丹阳也曾发布过养犬管理规定,但这一规定不是法律,没有强制约束力,从而导致当时规定中要求的处置无主犬的资金、场地、机构均无法落实。”记者从警方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无法可依是目前政府部门在管理流浪狗时面临的一大难题。

谈及流浪狗管理问题,有关法律人士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丹阳应多开设一些流浪动物收容、留检场所,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执法部门加强监管,同时对流浪狗进行收容,会改变流浪狗的状况。

从源头抓,追责遗弃犬只主人

“与家养犬不同,流浪犬四处游荡,容易因为饥饿、惊扰、患病等原因攻击人类。这一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人造成的,没有责任心的养犬人随意遗弃,或是不看管好,才会造成流浪狗泛滥。”一名爱狗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我觉得要管理好流浪狗,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除了要确定主管部门并加强管理外,更要从源头上抓起,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不要弃养并看管好自家宠物。对于随意遗弃宠物的个人,应进行相应的追责,才能减少流浪犬只。”

“流浪狗的问题,最终还是要从源头抓起,让大家形成文明养犬的习惯,不随意遗弃犬只。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仅仅只是重视流浪狗的收容,那流浪狗是永远收容不完的。”丹阳一位市民也如此认为。(朱美娜 丹枫)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