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文武双进士”高实

2018-09-25 10:02

文/孙明

高实(1145-1224),字有节,祖籍豫章吉水(今江西吉水县)。高实生于战乱频仍的南宋初,其父高功于宋孝宗隆兴元年(1163年)率家人迁居扬州。宋孝宗淳熙十五年(1188年),金人再度南侵,扬州岌岌可危,高家将扬州的田产宅第捐赠给寺庙,举家再度迁徙,渡江来到句容,见骊山(今称高骊山)附近山清水秀,与他们江西老家的景色有几分相像,高氏父子十分喜爱此处的环境,从此在句容定居下来。

高实文武双全,他于宋孝宗乾道八年(1172年)应武科,得中“武进士”;三年后又于淳熙二年(1175年)复试文科,登进士榜。累官至知枢密院事,加太保、光禄大夫、左柱国。宋代的知枢密院事系枢密院主官,与同门下平章事等共同执掌军国要务,往往实际行使宰相的职权。

关于高实的事迹,在句容的多部旧志中无记载,在1994年版《句容县志》中的“句容历代科第进士名录”中也没有。仅见于清光绪《续纂句容县志》卷二十的“拾补”之中。这可能是因为高实中进士榜在高家迁居句容之前。但是高家自1188年来句容定居后,至1224年高实去世,他的后半生一直是以句容为家。高实的父亲高功,活到九十五岁的高寿。高实晚年以侍奉老父为由,辞官回家,自己也寿至七十九岁,在句容度完余生。句容可算是他的第二故乡,说他是句容人当不为过。今句容高骊山附近有高家边,居民是否系高家后人,尚有待考证。

附:清光绪《续纂句容县志》卷20有关章节原文

高功,字以大,先世居豫章之吉水。晦迹闾里,不求闻达。宋孝宗隆兴癸未,以金人乱,徙籍维扬。至淳熙戊申,金复南侵,遂以田产舍扬城清水寺,寺址亦所施。遂渡江至句容骊山,见山水盘郁,卜居于此,为燕翼计。以子实贵,诰封光禄大夫。享寿九十有五。

高实,字有节。登宋孝宗乾道八年壬辰科武进。至淳熙二年乙未科复试文进士登第。宁宗庆元五年已未进右丞相兼知枢密院事,加太保、光禄大夫、左柱国。以亲老致仕。卒于嘉定甲申,卒年七十有九。没后为神,显灵于六安州之茶山,至今庙宇尚存。子评,荫承直郎。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