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古镇大港寺庙知多少(2)

2018-09-25 10:08

悟道观 悟道观位于大港通往葛村的路南,与吉祥庵遥遥相对。悟道观是道教的建筑,依山势而建,红墙黄瓦,古柏参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香火旺盛,道士也比较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建为大港农具厂,后更名大港五金厂,再后更名为丹徒县印染机械厂。观中一道士返俗,在南街我家老宅对门开了一家石灰行,生意兴隆。

财神庙 财神庙位于双十字街的西首,路北是种德堂大药房,路南是松鹤堂大药房。财神庙门朝东,紫气东来。依稀记得大门两旁的对联是“掌万民福泽;通天下财源”。庙内供奉“五路财神”。除供奉华夏正财神赵公明外,还供奉有文财神范蠡、比干,武财神关公、东西南北四路财神等。

观音阁 观音阁位于西街,在通往江边码头的路上。仅仅是街头的一个佛阁,里面有观世音菩萨的塑像。初一十五有善男信女来此烧香叩拜,农历三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香火颇为旺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逐渐衰败,文革中被拆除。

东岳庙 东岳庙位于东街,山门前一条路同往人顶桥,再向前就是锣鼓山。东岳庙是大港镇最大的庙宇,有九十九间建筑。走进山门,一个大戏台,高大壮观。戏台前是一个大广场。广场两侧有两个院落,分别供奉着城隍菩萨和速报司的神像。广场尽头,正对戏台的是灵官殿。穿过灵官殿,就到了享殿,殿内有岳飞和韩世忠的神像。享殿之后是供奉东岳大帝的正殿。殿里供奉的神像和一般寺庙的神像不同,穿衣戴帽,和真人一样,眼睛还会动。正殿后是娘娘殿,分东宫和西宫。东西廊庑是十八层地狱,内塑十殿阎群和六曹判官,塑像高度与人相等,分别为各种鬼吏和刀山、油锅、碾磨、锯解等刑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建为大港中学。东西廊庑改建成教室,灵官殿为教师办公室,大戏台变身教工活动室。1950年大港中学由当铺迁入东岳庙,当时东岳大帝正殿的菩萨已经被移至它处,而盘在柱圆柱上的两条金龙还完好,依旧活灵活现。后来大殿改建为体操房。文革中,保存完好的大殿和古戏台毁于一旦。

关帝庙 关帝庙,位于西街西来门外,也是一座魏巍壮观的庙宇,供奉关帝的神像。据说庙内有东岳大帝的行宫。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庙举行盛大庙会,庙会前后三天,四乡八镇民众齐聚这里,上庙进香祈福,交流农副产品,观看文艺表演。人们抬着东岳大帝的神像“出会巡街”到关帝庙东岳大帝行宫时,舞龙、耍狮、摇花船、踩高跷等紧随其后,一路上鞭炮锣鼓不绝于耳,万民瞻仰欢呼雀跃。东岳大帝在行宫“就寝”,第二天才回到东岳庙。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略军强驻庙中,后被烧毁。旧址新中国成立后是大港养殖场。

(赵怀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