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开山岛新守岛人:用奋斗续写“旗帜故事”

2018-09-26 14:30 来源:连网

王继才去世后,今年8月份,由3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组成的值勤班上岛接岗,对开山岛进行常态化值守。

对40岁的汪海建和王旭兵来说,今年的中秋节变得“特别有意义”。在经历了连续几日的阴天和停电断网后,中秋假期第一天,开山岛终于迎来太阳。作为开山岛新的村支部书记及临时10人守岛队负责人,汪海建知道“出太阳了”意味着什么。他们迅速起身,穿上迷彩服,捧着国旗,走向操场,庄重而严肃。

身后那棵王继才亲手种活的碗口粗苦楝树,在晨曦的照耀下,显得更加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他们从挂着“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牌匾旁拾级而上,走过208级台阶,一层一层路过开山岛上当年部队驻扎时留下的炊事班、医务室、连队宿舍……一步步走到开山岛操场上的旗杆旁。

“敬礼”!国旗徐徐升起,在第一缕阳光里迎风飘扬!

“如果不是极端天气,每天早上醒来最要紧的事,就是升旗。”从8月7日第一次登岛开始,王仕花和分管开山岛十几年工作的燕尾港镇副镇长、武装部部长姜驹,带着新守岛人一遍又一遍地巡岛,详尽地交代了守岛的大小事宜。

虽然上岛前做了很多准备,但岛上的生活还是给汪海建一个“下马威”。8月7日,他一上岛就中暑了,后期又赶上台风,接班的人、补给上不了岛,岛上的人也出不去。“16日,就弹尽粮绝了,三个守岛人,足足吃了三天清水挂面。”王旭兵笑着说,“到19日下岛,汪海建瘦了9斤。”

“但是,岛上一天也不能没有人。”王继才去世后,考虑到王仕花年龄和身体情况后,8月初,灌云县发出倡议书,本着推荐与自愿原则,号召大家积极上岛守岛。“大家报名热情非常高。”姜驹说。两位民兵告诉笔者,他们就是今年8月份过来的。以前王继才夫妇在的时候,一年到头也下不了几次岛,岛上环境也艰苦。现在条件好一些了,每隔七天可以下岛换班一次,不过遇到台风大雾天气,十天半月下不了岛也是常事。岛上的日子虽然很辛苦,但他们表示,自己既然从王继才手中接过了守岛的接力棒,就要把这种爱国奉献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扬下去。

“我们并不感觉到寂寞。”汪海建说,他们上岛后,各级党政军领导、一批又一批的媒体记者和县内外登岛参观学习的人纷至沓来,小岛上几乎每天都感受着社会各界关切的目光:“我们是雪枫特战旅官兵,我们在祖国西北向开山岛民兵同志致敬……”中秋前夕,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官兵还为开山岛送来祝福视频,并将曾飘扬在部队营区的一面国旗一同寄往开山岛,向守岛民兵表达最真诚的敬意;坐落在黄海之滨的这座小城,也被王继才守岛精神感染着,引发了更多人关于“奋斗”“奉献”“爱国”的思考和行动;中秋节前好多天,从灌云县城到燕尾港,从县里的工作人员到港口的渔民,每个人谈起王继才,都说“太伟大”了。更多的人想“学习他,跟他一样,做更有意义的事”;燕尾港的“船老大”还带着中秋礼物,为新的守岛人送去中秋问候……

作为新守岛人,将和已逝的“守岛英雄”王继才一样,不仅要面对台风暴雨、严寒酷暑等恶劣自然条件,还意味着要承受抛亲别友、独处一隅的孤寂。汪海建告诉笔者,9月20日晚停电,正在岛上忙着的他接到母亲电话。电话那头,母亲再三问:“今年中秋节,你真不回来和我们一起过了?真要在岛上啊?”汪海建轻声回答:“工作需要,下岛就陪你好好补吃一顿啊。”

退伍后开过几年饭店的汪海建,厨艺不错,逢年过节、家人生日,对他来说,“就是家人团聚在一起,好好吃顿饭。”父亲两年前去世后,家里各个重要节日,都是他操办。8月上岛前,他把一切托付给了媳妇。但今年中秋节又是媳妇的38岁生日。这是他自从结婚后,第一次没有陪妻子过生日;而对王旭兵而言,除了当年在部队的两年,今年也是他第一次和家人分开过节。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年中秋节,两个新守岛人感受会更深。他们表示,王继才已经离开了,王仕花也已经离岛,但是他们给大家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既然接过了接力棒,就会传承他们的精神,无怨无悔地坚守好开山岛,高高举起信仰的旗帜,续写开山岛上的‘旗帜故事’!”汪海建说。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