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是什么让泰州小小的芋头卖上了“辽宁舰”航母、“远望号”测量船?

2018-09-26 17:11 来源:泰州日报
    秋风响,蟹脚痒。泰州高港区胡庄镇宗林村1100亩蟹塘开捕之前就迎来了销售高潮,100多吨螃蟹被上海、苏州的客户预定一空。
     这样的盛况始于2015年,那一年该村的螃蟹有了统一的名字——“江水清沙”。
     “有了自己的名号,村里螃蟹彻底摆脱了阳澄湖‘洗澡’蟹的阴影,多次参与全省乃至全国螃蟹PK大赛,知名度节节攀升,有‘颜’又有‘值’。”宗林村党总支书记刘伯阳说。
     品牌是产品质量和标准的标志,也是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近年来,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引导农产品“以质量求生存、以安全作保证、靠品牌抢市场”,成为泰州市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路径。
    “七月半挖个芋头看一看,八月半吃掉一大半。”当下,正值芋头收获的季节,泰州泰兴种芋头的庄稼人总爱这样调侃,大意是芋头一般要到农历七月中旬才能长成,可是到了中秋芋头就被挖回家吃掉一大半了。
这些年,祁巷村村民丁海兵虽然家里种了2亩地的芋头,但他可舍不得“吃掉一大半”,全部送到村里贴上“祁巷牌”,跟村里所有的芋头一起销往全国各地。
     “以前这长在土里的‘疙瘩’都是自家种种吃吃,吃不掉卖的话,顶多只有2元一斤,现在可以卖到10元以上。”丁海兵说。
     泰州市芋头已有800多年种植历史,从靖江“红芽密节”香沙芋、泰兴香荷芋、兴化龙香芋到姜堰紫荷芋,虽口感甚佳,但一直名声在内。2012年,泰州市政府抢抓“舌尖机遇”,通过制定发展规划、成立协会、办“集”造势等手段,不断提高泰州芋头品牌美誉度。
     而今,小小的芋头卖上了“辽宁舰”航母、“远望号”测量船,成为1号店等知名电商的招牌货,种植规模扩大至10万亩以上,翻了一倍之多。
     “芋头翻身”是泰州市成功打响特色农产品名气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各地农业品牌意识不断觉醒,涌现出了“梦之香”菜籽油、“绿尔康”鸡蛋、“凯菊”面粉、上膳源有机蔬菜等多个名特优农产品。
     据有关统计,截至目前,全市“三品一标”有效数达到2146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769个,绿色食品266个,有机农产品10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7个。全市种植业认证“三品”产量占比达到57.8%,绿色食品认证产量占比为15%,渔业三品产地认定面积占比为91.2%,均居全省前列。
 
    精育区域品牌,扩大规模效益
     品牌的乘数效应,不仅仅体现在单个农产品的名气、价值上,更体现在区域规模发展上。
     做响一批标志性的“泰”字号农产品品牌,全市上下一直在努力。
水网密集、土壤优良的里下河地区,培育出了口感软糯的兴化大米。深挖这一“香饽饽”的品牌价值,成了泰州兴化市农业发展的重要课题,该市大面积推广示范种植,创建了26个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普及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百万亩。该市还组建兴化大米产业运营中心,成立农业发展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2016年,“兴化大米”成为中国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去年,兴化市政府与京东集团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兴化大米”正式入驻京东。随着品质和品牌效应逐渐增强,京东“兴化大米直营店”销售的“兴化大米”每公斤达到8元以上。
     同样,有着千年种植历史的“泰兴白果”,年产量1.5万吨左右,被认定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近年来,泰州泰兴在建成全国最大银杏交易市场的基础上,兴办多家果、叶深加工企业,开发银杏晶、银杏茶及银杏片等多个新品,并且以银杏为媒,举办多届银杏节,广邀中外宾朋,传播银杏文化,推动合作发展,通过“接二连三”的方式,深挖品牌价值潜力。
     只要擅于经营,品牌的价值可以无限放大。今年起,泰州市制定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其中,特别强调,培育推广9个年综合产值亿元以上的单产业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兴化大米”“靖江猪肉脯”产业分别达到20亿元级,“兴化大闸蟹”“黄桥烧饼”产业分别达到5亿元级,“溱湖簖蟹”“姜堰大米”“兴化龙香芋”“泰兴白果”产业分别达到2亿元级,“苏姜黑猪”产业达到1亿元级。
 
    引入新业态,变革农业运营模式
     去年,万科的加盟,让小小的泰州兴化东罗村声名大噪。作为国内运营品牌最为成功的企业之一,万科先进的理念和市场运营方式,无疑为泰州市“三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小乡村嫁接大资本”,让东罗村面貌日新月异,更重要的是实现了乡村与城市更好地互动共融。更多富有泰州特色的农产品有望借助万科的标准和品牌,进入城市千家万户。目前,由南京万科制定生产质量标准、统一打造的“八十八仓”品牌,已推出大麦若叶青汁、南粳9108大米等系列产品。
“过去,我们都是先种地,农产品种出来了再去找市场,打不开市场才想到要树立品牌。现在,这个思路要换一换了,借助国内知名品牌企业的实力,先叫响知名度,再建生产基地,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往往事半功倍。”东罗村的变化,让泰兴市祁巷村“当家人”丁雪其有了新的启示,他告诉记者,最近村里也正在谋求与一家央企合作,共同开发运营祁巷村。
      新的时代,新的发展思维,更多农业新业态正在泰州大地上开花结果。比如泰州农业开发区秋雪湖生态景区种植的“多彩稻田画”,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游玩。靖江与江苏省淡水养殖研究院合作,建立淡水养殖研究所,打造全省最大稻鳖共养基地。泰州兴化市戴南镇董北村依托近千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年年举办国际石斛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云集纵论开发“第一仙草”等等。
      品牌持续创新,一批品牌农产品支撑起泰州农业发展的新高度,推动泰州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