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8记者的一天 九月

张桂琴:坚守敬老院十余载的“当家人”

2018-09-27 17:26

张桂琴与老人们在交流 闪石 摄

前天一大早,张桂琴请来的几位瓦匠师傅到谏壁街道敬老院,他们将楼房屋顶上的一批碎瓦替换下来,施工出新后可以确保遇上大雨也不会再漏水。“这样一来,老人们就可以安然度过这个梅雨季节了!”张桂琴释然地说。

张桂琴,今年52岁,她担任敬老院院长已经十多年,她像对待父母一样伺候入住老人,让每位老人享受到舒适、贴心的服务,被老人亲切地唤作“姑娘”。2014年,她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获评为“镇江市优秀敬老人物”。2016年,她又被京口区文明办评为“最美京口人”。

从“后悔”到热爱,她坚持当好这个“家”

张桂琴之前曾任村妇女主任。2005年,街道公开招聘敬老院院长,她报名后被正式录用。在这所公办敬老院里,她当这个“家”已有14个年头。

说起刚上任的情景,张桂琴不胜感慨地说:“我刚上马到敬老院一看,心里当时就冒出两个字:‘后悔’!”

这里入住的“五保户”共有15名,整个院内的环境差,地上长满蒿草,伙房烧的是煤炉,老人们的宿舍没有一扇纱窗……更为不堪是,这个敬老院的经济条件十分紧张!

面对这样差的条件,张桂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木材市场买来一批材料,请来木匠为宿舍打了一批纱门、纱窗。还将16间老人的房间改造出新,丢掉原来的绷子床,一律改换成木板床,并对卫生间进行施工改造。

发现老人活动区的一楼走廊没有封闭,遇到下雨下雪天气,工作人员需铺地毯,为防止老人滑倒摔伤,她找人砌了1米多高的隔墙,封了铝合金阳台,贴墙安装了铝合金扶手,消除了安全隐患。

看到敬老院发生的不小变化,入住老人们都说:“新来的院长一上任,就给我们做了大好事!”可有谁知道,这些基建项目顺利实施的背后,都是赊账而为的呢!后来,张桂琴向街道民政办争取了第一笔5000元的拨款,又卖掉该院饲养的两头猪,这才陆续付清了这些款项,敬老院总算运作了起来。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也就在张桂琴当家之后的这十几年里,敬老院发生了更多的变化,无论是环境建设还是老人的生活条件,如今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记者在敬老院内看到,这里栽有柿树、橘树等,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虽然院内的建筑朴素、设施普通,但对老人来说环境还是不错的。当天上午,老人们像平常一样从屋内走出来,聚集在一株高大的翠柏之下,或闲坐、或游戏、或干活,惬意地度着晚年时光。

院落一角还开辟了一大块菜田,由张桂琴带领工作人员及部分能够活动的老人们,在其间种植瓜果蔬菜,这些不施化肥农药的农产品不仅可以保证全年蔬菜自给,而且老人也能吃得新鲜、可口和安全。他们每年秋季还饲养一批兔子,既为菜地提供有机肥又能改善伙食。老人们的日常饮食做到了荤素搭配,清淡适口。

摸出“三心”工作法,老人们都称她“姑娘”

在京口区,谏壁敬老院是唯一的公立养老机构。张桂琴表示,在这个艰苦岗位一路“当家”走到今天,最重要的是自己有吃苦精神。多年的办院实践,她总结出一套“三心”工作法,并且得到老人普遍认可,她是他们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好姑娘”。

“首先是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张桂琴说。她每天早晨赶到敬老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同每位老人见面打招呼,嘘寒问暖,了解新入住人员的个性、生活习惯,掌握未见面老人的行踪。即使每天晚上散步,她经常也会再来敬老院看一看,这样心里就踏实多了。

“其次要有爱心,‘宠爱’老人。”她还说,和老人交往、为他们服务,同与其他人群打交道不一样。老人们一般思维缓慢,肢体动作不健全,听他们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在交流上有很多不方便之处。“五保老人”戴德根弥留之际,想喝雪碧、吃桂圆,张桂琴好不容易听清楚后立即上街买来。但老人在初尝时又感觉桂圆太硬了,于是她就把桂圆剥开煨好,端到老人床头,尽量满足老人的心愿。老人去世后,她和工作人员还替老人办理了后事,将其火化后送上山。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要有耐心。”张桂琴说。有一位77岁的周老太,她是个盲人、耳朵也背,并且还有一些怪癖,例如不让别人碰她的东西等。为了改变老人的性格以便更好地提供养老服务,张桂琴经常找她谈心,一旦听不清她的话就长时间地抱抱她,老人因此感受到别人的关爱,从内心升起温暖之情。如今,这位备受关爱的周太太,性格方面已经有很大的改变。

在采访中,所有老人称张桂琴不是“院长”,而是亲切地唤她“姑娘”。年过六旬的张纪良老人说,这个姑娘“顾大家、舍小家”,对老人嘘寒问暖,对他们孤寡老人像亲闺女一样,“她为我们老人所做的一切,我们记在心里,真心过意不去咧!”

在张桂琴多年精细化管理和创新养老模式之下,谏壁街道敬老院已经在更大的范围内产生影响。近几年,该院多次获得省文明敬老院、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百善孝为先。”回顾在这个岗位一路坚守走过来,张桂琴坦然笑着说:“我是个有19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热爱这个岗位。如今只要哪一位老人入住本院一周,我就能摸清他的生活习惯和服务需求,就能和老人在情感上、生活上达成默契和配合,我跟他们之间没有代沟,所以干这行觉得很开心、活得挺充实的!”

(梅永生 干光磊)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