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整装待发

2018-09-28 21:51

金山网讯  明确五大板块的形式内容,发布年度低碳“镇江指数”,拟开展长江大保护公益活动……记者从今天市政府召开的2018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暨江苏省生态环境高质量主题论坛新闻发布会获悉,本次大会将于10月23日至24日举行,期间将举办论坛、边会以及低碳成果发布等一系列活动。

本次大会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市政府主办,主题为培育低碳新经济,推进发展高质量。大会由“一会、一发布、两论坛、两边会、一招商”五大板块构成。“一会”即开幕式。“一发布”即低碳成果发布,拟发布三类成果:一是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发布的年度低碳发展“镇江指数”;二是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江苏省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三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运营模式、3D打印等低碳研究成果。“两论坛”即高峰论坛和江苏省生态环境高质量主题论坛。“两边会”即“蓝天碧水•美丽家园”和“绿色港航•长江大保护”主题边会,将聚焦大气、水污染防治等突出问题和船舶污染及废水处理、港口码头环境综合整治等长江大保护重点工作,拟邀请知名专家及企业代表介绍前沿技术、分享实践经验,共话绿色低碳发展之道。“一招商”,即各地“路演+招商”活动,全市8个市区将结合本地区发展定位,开展低碳技术项目路演,招引低碳技术、低碳项目及资金、人才等,促进先进低碳技术项目的落地转化。

过往两届低碳盛会的溢出效应不断释放,体现了镇江担当、镇江作为和镇江决心。据统计,签约的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方面项目64个,其中34个项目已落地实施。大会的召开带动了信息、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有效流动,实现多维度、多领域低碳成果转化,促进深化国际低碳交流与合作。

相比往届,本次大会特色更鲜明、实效更突出,具体体现在三方面:引领性,为全国乃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树立了低碳旗帜。时代性,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与当前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紧密结合,落实了“两山理论”。实效性,8个市区路演招商活动精彩纷呈,扬中市将在上海召开“项目+基金+招商”专题活动,京口区将围绕木业发展连开三场招商活动,非常值得期待。创新性,以“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活动主题和 “长江大保护”命题紧密结合,拟开展大型公益活动。

除了精心策划长江大保护公益活动外,本次大会期间还将组织“低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健步行、小记者采访、低碳少儿绘画展等系列活动,基本覆盖全年龄层,通过系列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低碳生活理念,普及低碳生活常识,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裔玉乾介绍了大会总体方案和筹备情况。裔玉乾表示,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背景下,镇江召开国际低碳大会是落实《巴黎协定》的生动实践,体现中国低碳城市再行动,有利于持续打造镇江低碳国际品牌,进一步扩大镇江在全球低碳及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新华社、经济日报、香港大公报、腾讯网等多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陈志奎 邵炜 朱华)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