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六场座谈会聚焦同一主题!实现高质量发展,江苏向改革要动力

2018-09-29 16:04 来源:新华报业网 赵伟莉

交汇点讯   20日至28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江苏省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南京举行了系列座谈会,来自农村一线、企业、政府部门等各界人士,聚焦热议改革开放40年来带来的发展动力。回顾历史、放眼当下、展望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江苏必须扛起的任务,唯有以改革开放再出发、坚持综合改革高质量,才能推动发展高质量。

是坚持改革给我们带来发展的动力

一周的时间内,“农业农村改革”、“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市场体系改革”、“治理体系改革”、“经济结构性改革与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等六场座谈会聚焦的主题只有一个:改革开放。

成立于1979年的江苏悦达集团,可以说是搭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而生,伴随着解放思想而兴。从最初55元起步,到如今综合销售超千亿元,利税超百亿元。集团常务副总裁徐兆军感叹,企业发展了这么多年,试水承包经营责任制、探索股份制改造和授权经营、实施“五制”改革,实施产业布局改革、深化产业重组、关停并转僵尸企业,重抓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和风险防范,每一步质的飞跃都离不开改革。

每一项改革,都事关民生福祉。江苏省粮食局调研员严志平说,围绕着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两项任务,对粮食流通体制进行了探索改革,包括粮食购销体制改革、粮食产业改革、健全粮食储备应急体系等,提升了发展能力和保障水平,铸就了粮食安全的坚实防线,端牢江苏老百姓的饭碗。2017年,江苏省粮食局研发了“满意苏粮”APP,被评为江苏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

“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必须贯彻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江苏省食药监局张海说,这么多年,食品药品改革一直在进行中,其监管改革和体制改革还需紧紧依靠人才和智力支持,依靠先进科技手段。

作为经济发达省份,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以改革的率先,赢得了发展的率先。无论是经济发展、城乡面貌,还是人民生活,都显示出改革带来的发展动力。

聚焦改革三大重点任务

站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到了攻坚阶段。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在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座谈会上说,党和政府机构改革、加快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是当前改革的三大主要内容。“一方面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他说,另一方面围绕着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目标,为到2020年使市场经济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须统筹好目标导向改革和问题导向改革的任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江苏省未来一个时期最鲜明的发展导向和目标定位。江苏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在中央确定的框架内,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各项改革都要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内在要求,全面深化、重点突破、协调推进。

改革开放40年,江苏省土地市场化格局初具雏形,地均GDP实现大幅度增长,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勘测规划院副院长严长清说,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不仅要创新机制,培育城市土地市场精细化发展,还要把握底线,放活农村土地市场。未来,将以构建开放、竞争、有序的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为方向,全面深化土地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

当前,摆在江苏省面前的改革有三大任务:一是江苏省将结合机构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对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等,参照“放管服”改革的成效重新核定,通过机构改革固化改革成果。二是国企改革将在重点领域寻求突破。三是扩大开放方面,打造集成创新“试验田“。目前已经选定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

江苏省体改研究会常务理事黄元宰认为,40年的改革实践证明,社会公众对改革的认同度和参与度,直接决定着改革的成败。“要让公众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关系着切身利益,不仅是国家大事,也是群众大事,形成必须参与改革的共识。”他说。

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放眼当下,江苏正以改革开放的再出发,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政府出台《江苏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政府主导制定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

作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新沂市针对城市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了与当地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管理标准化体系,并于2016年初通过了IS09001质量认证。通过实施标准化作业,当地城市管理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管理成本大幅降低,其中街道保洁成本同比下降30%,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满满意度达95%。

高质量发展,需要营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创新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从江苏全省正在进行的改革来看,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先后推出了“517”改革、“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3550”改革等创新举措,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目前,正在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今年年底前,江苏全省所有地区、一般项目常规情况下全部实现“3550”。

在开放创新综合试验领域,苏州工业园区累计实施了130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国家级先行先试任务24项,在探索开放合作新机制、打造创新驱动新模式、优化管理体制新格局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试点,11条改革经验已经由商务部向全国推广。

现代社会,信用关系着个人前途命运、社会秩序规范。江苏省信息中心主任周荣华说,社会信用体系能否有效运行和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构建跨地区和跨部门的联合奖惩机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战略任务,事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局,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