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闻

京口综合施策铁腕治理“散乱污”

完善整治方案 形成执法合力

2018-09-30 10:11

梅永生 阙薇 王雪迎 陈志奎

作为老城区、中心城区,京口区各类餐饮企业集聚,同时东部片区产业结构偏重,历史欠账较多,“散乱污”等环境问题突出。直面痛点难点,京口勇于担当作为。自全市“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京口区把这项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迅速行动,制定方案,合力攻坚,全方位向“散乱污”宣战。

面对“散乱污”企业多、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该区把整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关键民生工程来抓,已召开“散乱污”专项整治会议12次,对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精细部署。同时,通过组织推动、社区发动、志愿行动等多种方式,对“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进行全方位推进,形成各界、各级狠抓治理的社会氛围。针对整治企业,组织专家指导和行业培训,让企业提高认识,增强主动治理意识。

截至目前,全区初步排查认定“散乱污”企业(作坊)1833家,其中关停搬迁类83家,整治提升类1750家,已完成关停56家,整治51家。京口区的整治实效获得了认可。近日,市政府召开“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行动现场会,与会人员考察观摩了京口的具体做法和推进情况。

专家学者、市级部门应邀前来开展专项指导,不断完善整治方案,着力提升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在具体整治过程中,该区以谏壁街道、象山街道、京口工业园区等“散乱污”企业集聚地为排查整治重点区域,采取关停搬迁和整治提升两种方式,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以工业企业(作坊)为重点,发现一家,整治一家;对于面广量大的批零住餐等企业(作坊),以餐饮油烟、消防安全为重点开展整治。

在整治重点区域取得初步成效和经验后,该区其他区域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同步排查,逐步推进。

以环保治理为切入点,京口区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精准发力,形成执法合力。环保部门汇总“散乱污”企业信息,以属地街道为主体转交区发改和经信委、农委以及区商务、城管、市监、国土、规划、公安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精准施策,联动执法,协同推进,确保了全区“散乱污”企业(作坊)的整治成效。

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约2000余人次,检查企业(作坊)550余场次,累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76件,立案处罚43起,处罚金额共计181万元。针对学府路商业街“散乱污”小餐饮企业安全隐患大、卫生条件不达标等一系列问题,该区开展关停取缔整治专项行动,关停“散乱污”小餐饮企业19家,拆除违建700平方米,29家烧烤店铺全部入室经营并采用清洁能源,对其他“散乱污”企业(作坊)起到了极大触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散乱污”企业的综合治理。

铁腕整治的京口区成为全市“散乱污”治理的急先锋。时下,在镇江大地,一场轰轰烈烈的环保风暴正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荡涤“散乱污”。全市范围摸排“散乱污”企业(作坊)7263家,分类整治、对症下药,其中,明确关停取缔类1298家、整合搬迁类205家、整治提升类5760家。坚持立查立改,按照“重大隐患必须消除、脏乱差现象必须整治”的原则,重点突出涉气、涉水排放,计划10月底前完成综合整治。

综合验收,长效管理,将保证整治成果落地见效。11月份,市“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实地核查。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责任分工,加强综合执法,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督促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到位、排查摸底不彻底、整改推进不力、问题解决不到位的予以通报,并适时启动约谈,情节严重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