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镇江苏南自创区

丹徒:奏响创新发展最强音

2018-09-30 10:29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郑淇元 蔡冠宇

能源塔(水汽能)热泵机组的研发生产取得业内瞩目的突破,成为企业驰骋市场的拳头产品,多项技术业内领先,4个产品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位于丹徒新城科创中心的江苏海雷德蒙集团,是我市唯一一家集成化的绿色中央空调企业,成立短短5年时间就在多项产品研发上取得突破性创新。这背后源于企业注重技术研发,拥有海归博士在内的多名核心技术骨干,打造出自主创新的强力引擎。

海雷德蒙的突破跃升成为丹徒创新发展的生动剪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丹徒坚持产业强区,深度对标苏南,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镇江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引领支撑作用,为丹徒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丹徒高端装备和生物技术科技产业园,两个子园高端装备核心区和上党生态汽车产业园区,构筑了丹徒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在这片激情澎湃的发展热土,丹徒为激发创新动能投入真金白银。成立伊始,丹徒就出台《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加速转型升级的意见》,设立丹徒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3000万元。2017年5月出台《丹徒区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十项政策措施》,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一次性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

科技资金的源头活水源源不断注入创新平台和载体,为丹徒转型发展蓄力续航。江苏润模汽车检测装备有限公司集聚了百余人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团队,现已成为25家主机厂以及55家零部件厂商优质供应商,但企业转型步伐不停歇。

公司总经理孔啸告诉记者,公司业务开始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为此成立了宜润智能装备产业创新研究院,全力打造专业的第三方生产性服务平台,集应用型研究、技术转移、工程支持和技能型人才培养为一体,为周边区域企业提供科技研发支持服务。目前研究院已为丹阳大亚车轮、新区航空产业园内诸如菲舍尔等结构件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在谋划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区域创新研发水平的提升。

协同创新的深入开展,大大提升区域创新引导水平。丹徒利用科教资源和地域优势,鼓励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战略合作,通过共建研发机构,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目前恒顺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建立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与江南大学共建江苏省国家食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点。

出实招,“育苗造林”举措有力。丹徒持续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5万元的奖励,突出主导产业的合作对接,强化扶优培大。今年以来,丹徒已先后组织46家企业申报三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新申报30家,重新申报16家。

创新载体活力迸发,科技重点项目蹄疾而步稳。丹徒区有两个投资类科技创新项目被列入市2018年重点产业项目,其中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2016年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也是高端装备和生物技术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400万元。该项目通过微生物群落调控技术进一步优化固态食醋酿造工艺,对醋酸发酵过程关键装备进行智能化集成优化,实现传统醋产业的升级换代。2018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项目正按序时有力推进。

不待扬鞭自奋蹄。产业支撑、创新引领,在镇江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中逐浪而行,丹徒正迎来激情燃烧的时代。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