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解放思想大讨论 征文

做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8-09-30 10:32

周 藜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随着单位人变为社会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数量不断增加,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组织中的核心作用日益凸显。通过提升组织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促进和谐坚实堡垒,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做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强组织、聚人心。支部作为党组织建设的最前沿阵地,按照“一切工作归支部”的思路强化组织末梢建设,以社区为单位,巩固支部建设薄弱环节,以趣缘、业缘、地缘分别设置支部,提高活动参与率。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培育党性觉悟高、组织能力强、群众基础牢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发挥他们的主心骨作用,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组织生活,发动、带领党员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使党的声音、要求及时到达最基层,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

做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聚合力、解民忧。党支部是与党员群众最直接、最靠近的党组织,老百姓的事就是党组织的事。金山街道老城区腹地,区内老年人群多、弱势群体多、危旧房屋多,辖区单位少、社区资源少、居民收入少。基层党组织始终把民生保障作为工作重点,培育出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成立了康乃馨党支部,推出了“三社”联动,对困难老人、残疾人、“失独”家庭等群体实施项目化、社会化服务,提升困难群体生活质量。

做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善治理、促和谐。基层党组织要围绕社会痛点,创新社会治理,针对街道辖区内小巷破旧危房多,山体多,打造了“平安锣”“护山护林”等志愿服务品牌,开设微型消防站,培育了“邻里帮”“红色一条街”“早安员”等17个行动支部,常态化参与治理服务。积极推行“兼职委员”制度,坚持党群事务联商,引导共建单位党员到基层亮身份、当先锋,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会商解决。利用“流动小板凳”在群众家门口议事,邀请职能单位和共建单位现场“开方”,解决了违章搭建、危房搬迁、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等多个问题,让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

(作者单位:润州区金山街道)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