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市民走进千年前的繁华 吴地传统民俗“活”起来

2018-09-30 16:58

□苏报记者 胡毓菁

刚刚过去的9月27日,是农历八月十八,正是吴地传统民俗“游石湖看串月”的日子。

品一口新郭老酒,尝一块苏式月饼,拉得皮老虎吱吱作响……走在石湖渔家村新郭老街的石板路上,街边摆设的各色民俗风物展示摊,让市民张先生看得目不暇接。“苏州民间素有‘八月十八游石湖看串月’习俗,今年又还原了老街庙会,让人仿佛穿越回了古代,很有特色。”说起姑苏区首届“石湖串月”民俗文化活动,张先生赞不绝口。

像张先生这样,被新郭老街的文化味、民俗味“圈粉”的市民不在少数。数据显示,当天来到“石湖串月”民俗活动现场的市民有300多位,通过线上直播参与活动的,更是达到了55万人次。

不负佳山水

渔家村“变身”苏式生活怀旧区

“吴门山水谁最胜,石湖一片明如镜。”位于苏州城西南处的石湖,是一片山清水秀、人文荟萃之地。

石湖区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可追溯到距今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隋朝时杨素在此筑城,“先有新郭里,后有苏州城”的民谚由此而来。南宋著名田园诗人范成大晚年归隐石湖,留下田园诗代表作《四时田园杂兴六十首》。此外,在石湖区域内,还有越城遗址、行春桥、渔庄、越城桥等众多文物古迹,极具文化传承、风貌保护、开发利用的价值与潜力。

2012年5月,石湖渔家村整治与再利用项目正式启动。在规划图中,渔家村项目用地25.4公顷,东起烟波桥北延线,向北连接沧浪新城,西至越来溪,南邻石湖,北靠新郭港。根据规划,整体改造后的渔家村将与石湖景区东入口形成错位,依托真山真水及运河景观,以“一核二轴三片”为主线,凸显田园风光。

其中,“一核”是指越城遗址,“两轴”是指传统文化轴和新生文化轴,“三片”是指田园风光片区、传统文化片区和新生文化片区,力争营造出具有姑苏老街坊印记、江南自然村落和田园风光诗画意境的游赏境域,切实提升“石湖佳山水”的江南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价值。

作为渔家村项目一期工程,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的新郭老街,突出了田园风光的野趣和村落景观的恬静,建成后同周边优美的石湖自然山水景色及田园文化融为一体,整个老街的街巷空间自然而然成为了苏式生活怀旧区。

“如何结合新时代特色,更好地保护传承区域传统文化,并使之得到创意发展,这是一个重要课题。”姑苏区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浩表示,一直以来,沧浪新城十分注重对辖区石湖新郭文化的挖掘保护,希望通过此次民俗活动,打造姑苏区“石湖串月”民俗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沧浪新城“文化立城”的内涵和品位,坚定姑苏文化自信。

再现老庙会

让市民走进千年前的繁华

石湖行春桥,九环桥洞相连。中秋时节皓月当空,九个环洞各映一轮月影于湖水之中,形成“九月一串”的奇观。游石湖、看串月、逛庙会也由此成为苏州人独有的中秋民俗,一直流传至今。

今年,姑苏区沧浪新城在已经建设完成的石湖渔家村新郭老街举办老街庙会,再现古时中秋的市井文化,为游客还原一个真实的古代庙会场景。“市民不仅可以游石湖、看串月,还可以逛庙会、听曲会、品小吃,了解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已与现代生活渐行渐远的苏州中秋民俗,重新回到大家的日常中来。”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静说。

新郭老街,由12组体量不一的建筑群组团而成,是一条体现江南水乡村落形态的特色老街。不同的建筑单元有序融入村落街巷,以粉墙黛瓦为主体,点缀格窗、灯笼、荷花池等元素,形成具有浓郁村宅韵味的苏式生活怀旧区。

农历八月十八这一天,首次亮相的新郭老街,便是一卷穿越千年而来的、活生生的“姑苏繁华图”,既可远观,又可走进其中。苏绣、缂丝、苏式糕点、虎丘泥人、糖画、剪纸等20多个非遗项目展示摊位,如珍珠一般散落在老街各处;酿酒、制镜、织渔网等传统民俗,再现了古新郭的寻常人家生活;不经意间,甚至能在老街偶遇“范成大”夫妇,千年以前的那个姑苏城便在这样的细节里,变得生动鲜活起来。

75岁的李水根是原新郭村村民,走在新郭老街,他感慨地说:“小时候,常听老人说中秋节的时候,新郭这一带非常热闹。今年,我终于也感受到了当年的那股热闹劲了。”

溯源找内涵

越是老传统越有新活力

“八月十八游石湖看串月”是姑苏传统民俗文化的一个特色,新郭地区又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如何让这些民俗节庆、区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仅靠一场‘穿越’,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回归本真,深度挖掘、复原民俗文化,塑造出独具特色的品牌,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李静说。

为还原石湖新郭渔家村的传统习俗,今年4月,沧浪新城选派了“第一书记”到新郭社区,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以及查阅资料等形式,找寻新郭民俗。社区还请来不少80岁以上的原新郭村村民进行座谈,请他们口述旧时习俗,并找民俗专家反复论证,力求保证石湖新郭民俗的“原汁原味”。在社区一批年轻人的努力下,目前,社区已经收集了不少农耕民俗文化书籍以及农耕器具、刺绣等实物,准备筹建新郭农耕民俗文化展示馆,新郭渔家村微旅游项目也已经在筹划中。新郭社区“第一书记”张一然说,挖掘、保护、传承石湖新郭文化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历史使命。

在今年的“石湖串月”活动中,线上线下互动,也使传统民俗文化焕发出了新活力。沧浪新城在“亲水吴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集字游戏、中秋祈福、中秋民俗表情包、石湖新郭电子导览地图、猜灯谜等活动。据工作人员赵雅芳说,这些活动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兴趣,集字游戏推出仅1个小时,点击率就超过了1万人次。

“沧浪新城以文化立城,在保护好历史遗存的同时,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区域文化内涵,活态保护传统民俗文化。”陈浩表示,由于渔家村文化旅游项目整体尚在计划建设周期,今年的“石湖串月”活动只能算是民俗文化传承的一次试水,未来将规划建设越城遗址考古博物馆、渔家水乡二期等。此外,新郭老街还将引入更多文化旅游、科技研发等高端创意产业,“新郭渔家村这一板块,将成为沧浪新城浓墨重彩的点睛之笔。”陈浩说。

姑苏区副区长、区文教委主任单杰表示,民俗文化是姑苏古城文化的重要标志符号之一。针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姑苏区一直在努力。“今后,我们将充分继承和发扬姑苏文脉,既有传承保护、又有创新突破,推动姑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实现对古城的活态保护。”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