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长假不够“长”,休息比上班累

专家:“共时化”休假问题突出

2018-10-08 00:47

金山网讯 “休假比上班还累啊!”国庆假期过去了,不少上班族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利用长假放松身心的市民越来越多,“共时化”休假带来的问题日益凸显。堵高速、挤景区、赶婚礼……似乎成了市民假期缩影。

“国庆要回老家,准备早晨五点就出发,不然肯定被堵在高速上。”有了往年堵车经验的市民张女士表示,自从高速免费通行之后,每年回家都要在高速上堵一天。今年堵出经验的她准备早出发,走一段高速公路然后换国道。

“本来想国庆陪陪家人,结果每天都在赶婚礼场子,一个月的工资全交给了份子钱。”吴介刚刚参加完大学同学的婚礼,从山东赶回来。

“我十月三号那天参加了两场婚礼,国庆节几乎每天都在参加婚礼。”李竹倩表示,身边的朋友同学都到了结婚年龄,每逢长假,肯定都是要参加很多场婚礼的。

除了回老家被堵在高速上,不停参加婚礼,和家人外出郊游也是不少年轻人的选择。“难得回来陪爸妈,陪妈妈去句容看了花海,风景不错,就是人太多。”回想起赏花之旅,袁海洋依旧心有余悸,“上厕所都要排半小时的队,路上堵车也堵了快一小时。”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法定假日和周末休息日总计为115天,这意味着中国人每年有近1/3的时间在休假。那为什么市民仍旧觉得长假不够“长”,休假之后仍旧身心俱疲呢。

专家表示,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是由于“共时化”休假造成的。虽然一年中还有端午、清明等小长假,但是三天假期并不够实现长距离出游以及长距离探亲;再加上平时工作繁忙等原因,大部分上班族并不能将公休假、探亲假等假期落到实处。这些原因导致大家集中在国庆、春节两个长假集中出行,造成了路上堵堵堵,休假累累累。(见习记者 单杉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