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我们都来留住文明留住记忆

2018-10-09 11:0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10月9日《人民日报》) 

意见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财富,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资源,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筑中国梦磅礴力量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在评述这件事之前,笔者看到9月26日《人民日报》的一篇报导:意大利全方位加强古迹保护。文章说,早在1909年,意大利就颁布法令,对古迹保护作出规范。现今,意大利不仅将古迹保护纳入国家宪法,还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法律体系及规章制度。现在,意大利拥有丰富的历史、考古及文化艺术资源,有2万多个历史文化中心、4.5万座城堡和花园、3万座历史建筑、10万座教堂、2000个考古遗址、3500家公立和私人博物馆……可以说,意大利人将保护文化遗产做到了极致。今年6月下旬,米兰4号线地铁地下施工作业挖掘隧道时,意外发现古罗马帝国副帝马克西米安的陵园,工程即刻叫停。

笔者引用了这么多,其实也就是要说明本文的第一个观点,即保护文物,要多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一到假期,我们国人纷纷作欧洲游,甚至言必称意大利,我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泱泱中华五千年文明,我们的历史文化又到哪里去了呢?一念及此,让人汗下啊!欧美一些地方在文物保护方面走在了我们的前头,我们需要借鉴学习。

文物保护,时不我待。对此,我们还要大力做好三件事。

一是要真正做到对文物的依法保护利用。全社会当健全文物保护利用法律制度和标准规范,划定文物保护利用的红线和底线,落实文物保护属地管理要求和地方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提升全社会文物保护法治意识。要按照“全面规划、整体保护、积极利用、依法严管”的原则,实行最严格、最科学的保护制度。

二是要深刻总结历史教训,努力保护尚存的文化遗产。在城市化进程中,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也许我们忽视了对文物和其他历史遗存的保护,总认为这些东西不能带来经济利益,于是轻易处置。经济要发展,但文物保护也不可等闲视之,要正确处理二者关系,真正做到并行不悖。

三是要探索保护的模式、机制,研究保护技术及工艺。文物要活起来,用起来,发挥教育美育功能,就要坚持使用与保护相结合,在使用中保护。要充分认识利用文物资源对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加强统筹规划,依法加大本行政区域文物资源配置力度。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强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盘活用好国有文物资源。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合理利用文物资源,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产品与服务。

追古溯昔,人类将岁月的文明留存在天地之间,需要我们去珍惜呵护。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要让它们世世代代传下去,让后来人能从这些沉默的文明结晶中感知我们的来时路。让我们都来留住文明留住记忆,留住历史,也留下一份美好的念想。(周雄)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