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以“张家港精神”助推江苏发展走在前列

2018-10-10 09:19

改革开放40年间,张家港GDP总量由1978年的3.2亿元增至2017年的2606亿元,年均增速高达18.7%,体量连续13年稳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前三甲。与此同时,这座江边小城还以其高度协调的发展能力获得20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实现从“苏南边角料”到“明星城市”的巨大飞跃。(10月10日《新华日报》)

张家港的发展是个奇迹,引起了国人瞩目。在苏南诸多县级市的百舸争流当中,有的曾经辉煌,但后劲不足,发展渐渐落伍了,掉队了;有的一直是不温不火,是温吞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还有的因为诸多条件的限制,发展一直较滞后。但张家港却始终高歌猛进,阔步走在时代的前列,这就值得世人深思了。

张家港的成功,得益于自树高标。我们知道,凡事求其上方得之中,求其中则得之下。1992年,张家港就喊出了“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建超昆山,样样工作争第一!”要知道,当时常熟、吴江、昆山都是各自领域的龙头老大,常熟工业经济多年稳坐苏南县级市第一把交椅,吴江外贸连续9年第一,因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而迅速崛起的昆山则被称为“小上海”。张家港不服输,就是要向这些城市看齐,这体现了张家港人的雄心与壮志!

张家港的成功,得益于苦干实干。在这里,笔者只举一个例子。2007年,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开工建设。这是全国县级市第一个、苏州市唯一一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你知道老板是谁?张家港人卢其元。他把在张家港的成功经验嫁接移植到埃塞,开启了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建工业园的先河,成为国家“中非产能合作、产能转移”的试点单位及“一带一路”的重要承接点。如今的东方工业园成为我国产业转移的优良载体,国内企业进入非洲、中东和欧洲市场的坚实跳板和对外辐射的窗口。当年,张家港3个月时间动迁1283户居民,半年实现区内“五通一平”,抢建起全国第一家内河港型保税区;修通全国县级市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张杨公路”;建起全国第一条“城市步行街”……张家港的成功,得益于这样的苦干实干!

张家港的成功,得益于因时而变。世易则事易,因时而动,依变而为,一个地方才会获得恒久的发展动力。若刻舟求剑胶柱鼓瑟,往往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近年来,张家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整体关停东沙化工区,取缔香山化工品原材料交易市场;牢牢聚焦民生事业,将80%以上的政府财力投向民生,让困难群众有了“家庭医生”,让少年儿童接受到城乡均衡的优质教育,老年人群感受到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在全省率先出台干部容错免责机制,营造鼓励担当有为、宽容改革失误的良好环境等等。这些都为张家港的接续成功打下了基础。

张家港的发展为江苏其他地方的经济与社会建设提供了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让我们以张家港为榜样,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从而迈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坚定步伐。(周雄)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