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一块界碑勾起一段火柴回忆

2018-10-10 14:21

大中华荧昌界界碑 竺捷 摄

大中华荧昌界界碑 竺捷 摄

张鹏收藏的民国大中华火花。 竺捷 摄

张鹏收藏的民国大中华火花。 竺捷 摄

最近,民主街片区拆迁,一块老的大中华荧昌界石碑“浮出水面”,这到底是一块怎样的石碑呢?

昨天,记者看到了这块石碑,它看上去并不起眼,白石材质,高约1米,宽20厘米,厚度约15厘米,石碑一面上端已被磨过,用楷书刻着几个大字——“大中华荧昌界”,而下端就是埋在土里的部分,只是粗略打磨过。

荧昌界界碑立于何时?

界碑,或称界石,是一种边界标记物,是用于辨别一个地区与另外一个地区之间的边界位置和走向,民国年间,较为大型的工厂或是深宅大院在建设前,一般都会在附近埋下几块界碑,用于宣示地界和所有权。

“大中华荧昌界”即为原镇江火柴厂前身——创建于1920年的镇江荧昌火柴厂。1956年1月实行公私合营,改名为镇江火柴厂,当时在全国火柴行业中处于先进水平。

据记载,1920年和1921年,上海荧昌火柴公司创办人邵尔康和日籍华裔陈锦堂先后来镇开设荧昌火柴厂和燧生火柴厂。荧昌有资本20多万元、房屋200余间、工人660人、机器设备50余台,日产火柴720件,燧生厂规模与荧昌厂相仿。火柴以销往九江、芜湖、汉口、上海为主。1925年“五卅”惨案后,各商店拒销日商火柴,燧生火柴厂于1928年闭歇。

1928年8月,“火柴大王”刘鸿生发表了著名的《刘鸿生告火柴同业书》,并向中华、荧昌几家火柴厂建议合并。1930年,上海荧昌火柴公司同上海周浦中华火柴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鸿生火柴公司合并组成大中华火柴股份有限公司,镇江荧昌火柴厂即属大中华公司管辖。

我市火花收藏家张鹏一直在收集火花,所以对这段荧昌火柴厂的历史十分关注。他认为这块界碑从时间点上来看,应该是在1930年后立的。

“大中华”为荧昌厂带来生机

无独有偶,张鹏收藏了一张关于民国镇江荧昌火柴厂的老“收据”,这张收据长23厘米、宽22厘米,最右边有两个装订孔,应该是当年会计留存的凭证,右边是一列字:“中华民国二十九年元月×日大民会镇江联合支部长,胡克之”,上面是一个红戳篆字大印,只能分辨出开头的几个字“大民会镇江”,下面为胡克之的私人印章,左边是两列字,分别是“今领到本会主办运销合作社扣存”和“荧昌火柴厂保证金玖佰拾贰元整所具印领是实”,字体为蝇头小楷,且字迹相当工整漂亮,如果不注意观察的话,很可能会以为是印刷上去的,可见当时写字人的功力和水平。

张鹏分析,“大民会”可能是类似于厂里工会这样的组织,而当时各厂之间的合作可能采取的是“运销合作社”这样的松散方式,一厂的“社员”对“合作社”而言要缴纳保证金,从而在运营之中获取应得的利益。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确实如此。“大中华火柴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兼并同业,扩大规模,不仅对外国火柴的倾销起到了抵抗作用,而且在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也大有改进,建立起一整套生产、销售、财务的集中管理制度,统一产品规格标准,专门设立了技术课,研究并解决了火柴头容易受潮的大难题,品质达到瑞典名牌标准。

这一合并给危机四伏的火柴工业带来希望,因而吸引了其他同行。1931年1月1日,江西九江裕生火柴公司以457351.87元资产净值合并进来。1932年,陆小波在镇江筹建中的木森火柴厂也合并进来……之后,大中华公司达到年产火柴15万箱,约占全国火柴总产量的15%,占苏浙皖赣鄂湘地区火柴产量的50%,成为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民族火柴企业。其成功运作,打破了“洋火”一统中国的局面。

镇江火柴厂也曾是一块招牌

新中国成立后,荧昌火柴厂曾度过一段艰难时期,但它仍在不断成长。1956年1月实行公私合营,荧昌火柴厂改名为镇江火柴厂。作为原镇江火柴厂的职工,张鹏珍藏了几枚民国镇江大中华火花,其中就有从镇江火柴厂购入的。

张鹏回忆,1985年左右,当时全国纸品收藏最火的一段时间,所谓的“四大金刚”纸品分别是邮票、火花、烟标和门票,火花当时排到了第二位。当时,很多收藏爱好者寄信到镇江火柴厂供销部,希望收集火花,但是厂里确实没有精力安排人员来处理,所以最后成立了“火花服务部”,专门“应对”这些收藏爱好者。

1983年,江苏省第一台糊盒机在镇江火柴厂投产,共安装全纸糊盒机26台,结束了多年来分散在居民家中手工糊盒的历史,在全国火柴行业处于先进水平。1985年,镇江火柴厂有职工1032人,占地面积38319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453.1万元,生产火柴42万件,产值610.35万元,上缴利税103.44万元。万件火柴耗木材172.16立方米,万元产值耗能2.96吨标准煤。金山牌火柴获轻工业部优质产品称号,是江苏省同行业中唯一部优产品。

随着打火机的流行,市场上对火柴的需求量明显下降,火柴因此大量积压,企业生产进入低谷。1992年,镇江火柴厂停产歇业。2009年,镇江火柴厂破产清算工作全部结束。

历史已成过往,现在面对这块从历史尘埃里浮现出的界碑,张鹏感慨颇多,这块界碑从一个侧面也见证了镇江民族工业的发展,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历史实物。(竺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