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东北媳妇的“农业梦”

2018-10-11 10:37 来源:镇江日报

周迎 摄

周迎 摄

日前,在镇江市农委举办了镇江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14个农业创新创业项目通过路演展开角逐,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添砖加瓦。最终,来自句容恒泰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汲静通过“致富王”新品种葡萄技术项目获得成长组第一名。汲静,一个东北媳妇,自从2012年随老公回到句容创业后,就扎扎实实地把自己和这片土地绑到了一起。

10月,大多数的葡萄都已下架,但在在茅山镇恒泰家庭农场葡萄园里,极晚熟新品种“致富王”却正是销售旺季,汲静正忙得不可开交。由于一直坚持品质为先,经过几年的口碑相传,这两年汲静的葡萄不愁卖。

说起让她十分自豪的品种,汲静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极晚熟品种非常少,致富王就是其中之一。它不但粒大,保质期还长,我们自己做过实验,存放20天绝对没有问题。”汲静说,如果栽种的大棚采用双膜覆盖和加温措施,葡萄挂果可以延长至春节,这就填补了市场空白,拉长销售时间,它的经济效益肯定好。

看着现在的成绩,回想起创业初期的艰难,汲静带着东北人特有的爽朗笑声说道:“2012年,我和老公毛伟孝回到句容,在茅山镇政府的支持下,在长城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投资400多万元创办了恒泰家庭农场,种上了葡萄、油桃、无花果、李子等几种水果树苗。”汲静说,农业创业和想象的完全不同,因为不是土生土长的江南人,不了解江南的气候。几年来,汲静的农场经历了旱灾、涝灾、雪灾、病虫害,加上种植区域四周空旷,遇上大风,大棚设施受损严重。“印象最深的就是今年的1月4日和1月25日的两场大雪,以前我从未在工作中哭过,但大雪时我是边干活边流泪,因为雪下得太大了,父亲腰有伤,还带着腰托干,连续顶了两天雪。最伤心的是,虽然一直在顶雪,但根本来不及,看着大棚一片片倒下,我的眼泪也流下来了。”

在最困难的时候,茅山镇政府给汲静托了底,帮助她渡过难关,这让她觉得在这块土地上搞农业还是有奔头的。

现在,在恒泰家庭农场的果园里,每一棵葡萄树的分支就像鸟的两只翅膀向两边展开,一串串葡萄整整齐齐挂在枝上,这就是夫妻俩研究出来的“飞鸟架”。“在2012年之前,我们一家一直生活在东北辽宁,没在农村呆过,连蔬菜都认不齐。”汲静说,凭着肯吃苦,肯钻研的劲头,他们仔细琢磨,结合南北方的特点,研制出了这种“飞鸟架”。“这种架式比较低,而且叶子的层次较少,既省工,又能保证叶子得到充分的光照。”

“从事农业生产,良心、恒心、专心是核心,这些都需要技术的支撑。”汲静说,经过翻阅各种书籍、杂志,向专家请教,他们夫妻在2016年2月份正式成立了私人葡萄研究所。目前为止,葡萄研究所已经申报了“用于防治葡萄绿盲蝽的绿色药剂及其制备方法”“巨峰葡萄专用全效水肥、其制备方法及其使用”“巨峰葡萄的大果培养剂、其制备及使用方法”等4项专利。“这些技术未来都将进行推广,惠及普通百姓,通过新技术给传统的葡萄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记者 周迎 通讯员 王传友)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