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助力新农村建设需“十八般武艺”

2018-10-11 14:30 来源:江海明珠网

自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各地响应中央号召,纷纷摩拳擦掌,“十八般武艺”,依托当地现有的资源优势,打造地方特色农村建设项目。从江西省余江区打造农业物联网综合平台,实现农业数据信息化到江苏省海安市利用自动化技术推动农业种植现代化、智能化;从黑龙江垦区航化作业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到贵州榕江苗寨“非遗”蜡染助力乡村文化;从合肥生态园提高产能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到江宁打造特色精品民俗村发展乡村旅游……一个个成功的案例彰显了农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

发展“生态农业”成主流趋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国家对环保生态的日趋重视,各地也纷纷意识到走生态农业才是具有长远性的战略选择。有机农业绿色种植、机械化生产、数据化采集、智能化管理已经成为振兴农村发展的潮流,相应配套的相关技术人才培养、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造路修路、物流运输、电商运营也在迅速的跟进。“有机农业”,绿色种植日益受追捧,不打农药、绿色健康的蔬菜水果送至餐桌,人民健康指数提升,幸福指数增强。

推进“智慧农业”前景光明。如今的农村面貌已然焕然一新,机械化、自动化运作随处可见,“田成方、渠成网”农业生产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以江苏省海安市为例,运用自动滴灌、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智能电力温控、远程数据采集、农机一体化服务等自动化技术推进现代农业园、田园综合体建设,推动农业种植现代化、智能化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智慧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不断创新。“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的振兴”,人才是核心竞争力,要推动科技进步,智能化进一步发展,相关人才的培养刻不容缓。前沿技术必然引领农村发展登上新台阶,前景必然光明远大。

建设“特色旅游村”富足农民。集“游、购、娱、吃、住、行”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村越来越成为人们节假日出行的首选之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旅游已经渐渐从“新鲜事”变成了“必须事”,旅游已渐渐列入家庭年计划中,无论老少,“世界这么大,想出去走走”的心趋同。发展乡村旅游业,除了必备的舒适特色民俗、交通便利、公共设施完善等等,最重要的是挖掘自身的特色,“千篇一律”极易引发游客疲劳体验,“回头客”需要当地多开动大脑,集齐智慧,拉动当地农村经济的同时,富足农民,农民腰包鼓起来了,农村才算真正振兴起来。

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新农村建设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拓宽发展振兴思路,同时依靠广大村民,要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练就“十八般武艺”才能“百花齐放”,让共绘乡村振兴蓝图变成生动的现实。(汤 琰)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