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更要强化干部担当作为

2018-10-11 16:2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从源头抓起,从上级机关做起,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的总量和频次,不能影响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通知》”甫一出台,就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基层干部拍手称快。

近年来,为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各级各类机关部门以属地管理为名,将大量工作的责任推给基层,并为此开展了名目繁多、频率过高的督查检查考核活动。基层单位应接不暇、不堪重负、疲于应付。正如基层群众所言“上级官僚主义,下级形式主义”。

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有助于理顺工作关系。我国是中央集权的单一制国家,下级党委政府接受上级党委政府领导,并向其报告工作;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级业务主管部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与下级党委政府是平级关系,并没有直接隶属关系。“《通知》”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不得自行设置以地方党委和政府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不得在部门文件中自行规定全国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确需开展的要一事一报”。“《通知》”内容理顺了上下级隶属关系,有利于扭转各类职能部门职权“越位”“错位”的现象。

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更要强化干部担当作为。“《通知》”要求,“开展专项清理,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压缩数量,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清理后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可以公开的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执行到位,严防反弹回潮。”无论是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还是基层单位,不能因为“《通知》”的出台,就抱有“缓口气 歇一歇”的想法。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利用腾出来的时间精力,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推动工作谋划更具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基层单位要集中精力抓落实,带领本地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

“《通知》”最后还指出,“要强化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要褒奖和鼓励,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警醒和惩戒。”结合今年5月份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不难看出,党中央正下决心扭转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着力建设一支担当实干、奋发作为、可堪大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华 平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