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规定动作+特色动作 社区实行“派单+抢单”式党建工作法

2018-10-12 09:47 来源:镇江日报

“抢单!抢单!为了丰富社区文化,活跃社区氛围,提醒行人注意出行安全,提高居民环保意识,社区党支部联合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安全出行,环保生活’活动,让社区的每一个窨井盖都能穿上新装,形成一种独特的井盖涂鸦文化。现需要4名具有一定绘画基础的党员报名参加活动。”近日,江苏省镇江市高新区蒋乔街道凤凰家园社区党支部微信群里发出这样的消息,很快,朱元元、徐媛等4名年轻党员就报名参加活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凤凰家园社区党支部总结党建工作经验,结合支部和社区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派单+抢单”式党建工作法,助力基层党支部建设与发展。

凤凰家园社区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培训

社区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培训

凤凰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凯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39人,以往的党支部活动,都是离退休的老同志比较积极,如何发挥年轻党员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社区党支部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了破解难题,社区党支部开始探索规定动作+特色动作的党建工作方法,以“派单+抢单”的方式,在保证党支部活动正常开展的同时,又充分发挥党员们的自身特长。

所谓“派单”就是社区党支部将党组织生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走访联系群众等党建工作以派单的形式发送给每位党员,确保支部党员参与支部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党性修养,密切党群关系。“派单就是规定动作,由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将各个任务直接指派给具体党员,比如居民代表议事会、党课学习、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实践活动等,这样的任务往往针对大多数党员。”王凯表示,派单任务始终围绕党组织生活要求和社区居民点题,突出问题导向,同时结合社区网格分布特点,划定党小组和每位党员服务群众的责任田,从而在党建、社区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实现“一个方向一条心,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社区文体活动

“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社区文体活动

而“抢单”的方式,就显得非常灵活。凤凰家园社区党支部将专业性较强、工作量较小的党建服务任务或社区治理工作等分解为小单元,通过公示栏、QQ群、微信群等形式发布通知,由党员灵活主动请缨承担任务。“我们将抢单任务公布,由党员自行认领。这样的任务往往还可以进行协商,比如很多年轻党员工作日都要上班,我们就将任务尽量安排在非工作时间。”王凯告诉记者,“抢单”方式实施后,得到了党员们的积极支持,很多任务一经公布,很快就被“秒杀”。社区优秀党员孙金玉酷暑积极参与党员公益宣传片拍摄工作,年轻党员朱元元主动向支部红色展馆提供自己的书法、绘画和摄影作品……社区党员们都愿意以自己的特长,为社区服务,而“抢单”方式的灵活性,更是受年轻党员们的青睐。“抢单”一方面有效提升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更能够充分发掘和树立党员先锋典型,引导支部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不断提升。

在 “派单+抢单”式工作法的助力下,凤凰家园社区党支部活动明显增加,社区居民王春兰告诉记者,现在社区里经常看到党员志愿者们的身影,“党员们佩戴党徽,参加植树、清洁家园等义务活动,的确为我们老百姓树立了榜样。”(郭晶 杨军 姜萍)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