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谚语中的寒露农事

2018-10-12 09:47

66231539304763439

□ 郑学富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过后,气温逐渐下降。寒露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如俗语所云:“寒露寒露,遍地冷露。”而此时正是秋收秋种的大忙季节,所以谚语说:“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

“寒露收豆,花生收在秋分后”“豆子寒露使镰钩,地瓜待到霜降收”“寒露到,割晚稻;霜降到,割糯稻”,这些谚语说明一件事,即寒露节气是秋熟作物的收获期。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此时气温较白露时更低,露水更多,且带寒意。古代把露作为天气转凉变冷的表征。因此寒露后,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将更加凉爽,雨水减少,秋熟作物先后成熟登场。农谚说,“棉怕八月连阴雨,稻怕寒露一朝霜”“寒露不摘烟,霜打甭怨天”“寒露不刨葱,必定心里空”。一场秋雨一场寒,寒露过后,气温下降很快,成熟后期与收获期天气将直接关系到粮、棉的丰产与丰收,所以对已成熟的作物要及时抢晴收获。

“九月树种已成熟,抓紧采集莫延误”“九月九,摘石榴”“寒露收山楂,霜降刨地瓜”“寒露柿红皮,摘下去赶集”“柿子红似火,摘下装筐箩”。由此可见,各类林果在寒露季节也到了成熟收获的时期,因此要做好采摘储藏。宋代诗人苏轼有诗说:“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寒露之际,特别是一些树种均已成熟,要做好树种的采集收获,避免籽粒脱落,为明年春天的苗木繁殖打好基础,做好春季绿化工作。有一首歌谣唱得好:“过了秋分寒露到,采集树种要趁早;采收工具先备齐,选择树种标记号。优质壮龄作母树,病木虫蛀不能要;当家树种要多采,乡土种源不可少。采种要选好天气,风和日丽晾晒好;贮藏保管莫大意,阴雨连绵要防潮。树木栽培良种化,好种才能出好苗;男女老少齐动手,绿化家园乐陶陶。”

寒露时节既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时期,我国的冬小麦到了适宜播种期,在抓好秋收的同时,要做好小麦的播种。“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小麦点在寒露口,点一碗,收三斗”,这两句谚语是说小麦的最佳播种期是寒露。小麦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和最重要的口粮之一,小麦的丰欠直接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因此播种小麦的时期非常重要。小麦种子发芽最适宜的温度是15℃—20℃。超过24℃,由于种子呼吸强度加大,发芽受到抑制;低于10℃发芽缓慢且易感病。播种早晚、温度高低,直接影响种子发芽和出苗生长。播种过早,温度高,出苗快,冬前易旺长,不仅消耗养分,而且易受冻害;播种过晚,温度低,冬前积温少,苗小、苗弱、分蘖少,不利越冬。按正常年份寒露期间的温度最适合播种小麦。所以农谚说,“寒露到霜降,种麦莫慌张”“早麦补,晚麦耩,最好不要过霜降”“ 寒露霜降麦归土”“寒露霜降,赶快抛上”“要得苗儿壮,寒露到霜降”,就是说寒露到霜降期间,要种完小麦,不要超过霜降。但是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温差较大,在黄河以北地区小麦的播种期要提前一些,寒露前后,麦苗已经出来了,因此谚语说,“寒露前后看早麦”“菊花开,麦出来”。苏轼在《鸦种麦行》一诗中诙谐地说:“霜林老鸦闲无用,畦东拾麦畦西种。畦西种得青猗猗,畦东已作牛毛稀。”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