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乱石桥头村景好

2018-10-15 09:58

马阿林 摄

马阿林 摄

文/仲荣山

乱石桥何村位于新区大路镇西戴村东北面,该村历史久远,从清朝光绪年间修订的顾何村《何氏家谱》可知,其先祖于明代嘉靖年(公元1522年)来此定居。

乱石桥村以古村、古祠、古桥、古亭为一体的自然环境名扬东乡。而以“乱石桥”冠为村名,可见这“乱石桥”有着不凡的来历。

在村的南面不远的地方有一条贯穿东西的小河,河上有座用乱石块垒起来的拱形小桥,小桥建造于哪朝哪代,无人知晓,只有何氏家族世世代代留下的传说作为此桥的诠释: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金童玉女来到这里,看到小河两岸行人来往很不方便,他们便不辞辛苦地从山上背来乱石块,在河的南北两岸筑起了这座小桥。为使小桥坚固不摧,桥造好后,这对金童玉女变成了一对金螃蟹,钻进桥缝里,默默地承载起重负。晴月当空的晚上,曾有人看到这对金螃蟹从桥的缝隙中爬上桥顶,望着河东边冉冉升起的明月……

这近乎是一个神话,但这座桥为人们带来方便,确是不争的事实。据年已90的何氏族老何远奎回忆,这里是东西南北的交通要道——东至三桥,西至王巷,南至姚桥儒里,北至大路山北港,因河道交叉,后人又在乱石桥的东面建起一座石板桥名“东昇桥”,并在桥的东面建了一座“流憇亭”。“流憇亭”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亭为砖、石、木结构,亭内有石凳,可供行人避雨休息。“流憇亭”内有碑文和石刻对联。碑文主要叙述建亭之目的,建造日期,以致谢民间捐资。对联为:九曲三叉乱石桥头村景好,风潇雨晦绿杨荫里惠声多。“流憇亭”的亭碑、对联是民国时期东乡文化名人王家宾书写,隽秀端庄,笔墨流畅。

离乱石桥北面不远处为何氏宗祠,何氏宗祠系明清建筑共有三进十二间房屋,前后有两个石板铺设的天井,大门外分设两个大石鼓,门前竖立旗杆,以示何氏家族在清代出了个“武进士”何仕进。祠堂门前还有一口池塘,每到夏日荷花盛开,馨香沁人心扉。祠堂中进正中悬挂“绳武堂”,四面挂有“老成持重”、“文信兼优”、“百式遗风”、“乡邦望重”等牌匾,中进包柱上挂金字对联:庐江世泽,石岭家声。因何氏家族祖籍出自安徽庐江县,这则对联也揭示了何氏后人不忘渊源的情怀。祠堂后进神龛上面悬挂“如在其上”牌匾,整个布局显示出了何氏家族的人文之盛。

当年乱石桥固在,然古祠长亭已于上世纪70年代被拆毁.如今,只能通过乱石桥回顾当年的古桥古村风貌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