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延伸重阳尊老敬老的时代价值

2018-10-17 10:55 来源:苏州新闻网 李群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有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的习惯,还有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习俗。九九重阳,“九”在数字中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也表达了人们敬老爱老、弘扬中华孝道之意。1988年,我国将农历九月初九正式定为“老人节”,为重阳节赋予了新的节日内涵。所以,在重阳之际,让孝老爱老助老真正成为社会共识,是过好传统节日的内涵所在。 

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文化。仁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伦道德的基石,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不可否认,随着社会的发展,价值观呈现多元多样,有些传统的道德观念逐渐淡漠,敬老爱老助老渐渐为一些人的空谈,部分人成为践行“孝”道的旁观者、局外人。“百善孝为先”“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重阳节包含着和谐、友好、幸福等内涵,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或缺的文化力量。在重阳尊老、敬老中培育亲情,在爱老、助老中传播感情,让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传统文化滋润我们道德精神之根,也是过重阳节的题中之义。 

树立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要让我们对待所有老人都要像自己的父母一样,以敬老尊老爱老为荣。最近,苏州一名青年人停车背蹒跚老人过马路,无数网友为之点赞,这不仅是社会文明的一股清流,也是爱老敬老的一股新风。如今,“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的评选、传统美德宣传进校园等,都是从学生抓起,培厚仁爱之情、感恩道义的文化土层,让尊老敬老代代相传。把践行美德付诸于日常生活中,一个搀扶,一个礼让,一次关爱,都能让尊老的点点星光点亮道德的银河,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赋予尊老敬老的时代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是我们今天敬老的重要含义和应有的作为。在新时代,爱老敬老不仅仅体现在端茶送水的点滴行为,更应该以现代的标尺“扫描”出老年人的幸福模样。2017年,江苏“助老账单”上,两年投入老龄事业逾千亿元;上海构建“五位一体”养老体系,“一碗汤”的距离可享助老服务;河南开展“助老扶贫健康关怀工程”……延伸传统文化中“孝”文化的内涵,让敬老成为一种常态,才能让重阳节的价值在每一天都能存在。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过重阳节,也是在提醒人们,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人人敬老,家庭才能幸福,社会才能和谐。延伸重阳的时代价值,我们从点滴开始,从每一天做起。把尊老敬老延伸到社会的每个触角,无论是大江南北还是长城内外,我们一定都能看到最美的“夕阳红”。

祝愿天下老人健康长寿,幸福每一天。(李群)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